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無敵手工菜:上海綠楊邨酒家

這家在銅鑼灣的人氣菜館,已經有幾年沒來了,記得上次是和大學同學來吃生日飯,那次是吃得很滿意,對於細膩刀功也印象深刻。這次來參加飯局,餐廳方面安排了廂房給我們,有海景又有電視看,私隱度也高。
先來奉上一小碟前菜,醃青瓜蘿蔔,口感爽脆,味道酸甜帶薑味,很開胃呢。

江南捌冷盤。由冷盤開始已經盡顯大廚刀功之厲害。讓人吃之餘,眼睛也在享受著

x招牌丁香雞。配上綠色的醬汁,味道有點像沙薑雞,雞皮很爽滑,雞肉亦嫩滑,雖不像丁香雞但味道不錯。

富貴花。用蘿蔔片鋪成一朵花,擺盤相當花心思,蘿蔔片十分爽脆,味道酸中帶甜。
水晶餚肉。肉比較多,反而啫喱的部份較少,是吃起來肉感比較偏重的餚肉。
五香牛肉粒。黃色的蛋絲跟黑啡色的肉粒在顏色上做成強烈對比,鋪在蛋絲上的牛肉粒,口感有點硬,仍好的是味道濃郁而帶點辣味。
梳衣脆青瓜。每片青瓜都切得很薄很薄,一梳梳的青瓜擺設好像一把扇子。除了美覲外,入口清新爽脆,沒有因要做好視覺享受而犧牲口感。
小象拔。新鮮灼熟的象拔仔,鮮甜彈牙,伴吃的粉皮來自上海,入口爽滑,配上特製的芥末醬油,是最受歡迎的一道涼菜。
麗花蘿蔔衣。之前也吃過類似的蘿蔔花,中間的一點紅色是紅椒絲,雖然與富貴花同是醃蘿蔔,但兩者各有特色。
煙燻鹵蛋。雖然每隻鴨蛋也做得夠溏心,但賣相不太漂亮,個別燻蛋的蛋黃好像少了點,而且燻蛋的煙燻味不太重,中規中矩吧。
招牌乾燒大明蝦。大蝦差不多有兩斤,蝦肉扎實彈牙,紅色的醬汁是用酒糟、豆瓣醬與蔥粒去煮,味道甜甜辣辣,更能帶出蝦肉的鮮味。
文思豆腐羹。這個豆腐羹可以算是招牌菜之一,用刀切出一條條幼得如頭髮的豆腐絲,大家都驚訝於其刀功之厲害。在吃的時候完全感覺不到豆腐的存在、只嚐到髮菜與竹笙,配以金華火腿上湯,整個湯是挺好喝的,不過像水中花一樣的豆腐絲賣相始終是亮點。
紅燒葫蘆八寶鴨。跟廣東的八寶鴨不同,上海菜當然是釀糯米而非薏米,鴨面鋪了大量炸蔥絲也是一大特色。鴨肉與糯米都炆得很腍,上海式的濃味甜醬汁調得恰到好處,多吃也沒有滯漏的感覺。
爽脆話梅鮮淮山。鮮淮山十分清新爽脆,包著中間酸酸的話梅醬,作用就如吃法國菜中間的雪葩,清一清大家的味蕾。
紅煨拆骨魚頭。魚頭已經拆肉,以一碗湯的形式奉上,除了魚頭肉,還有蘑菇、蒜頭和粉皮。魚頭和粉皮都很滑嫩,不過要趁熱吃,因為放涼了就有點腥味。
御品葵花肉。需要訂製的菜式, 是師傅特別為今晚做的。中間是豬腩肉,圓形圍著的是蛋網與莧菜,伴碟的圓形蝦膠釀入蛋皮,面層灑了粒粒松子仁,整碟菜式精緻得好像一幅畫。藏在豬腩肉下面的有梅菜乾,一起與豬腩肉同吃的話,油膩感即時降低了不少,感覺也沒那麼邪惡。
蒜子干貝煮上海勝瓜。其實一向不喜歡勝瓜的鞋口質感,不知道是否用了上海勝瓜的關係,炆煮過的瓜皮一點也不鞋口,而蒜子和瑤柱剛好蓋過其草青味,變得容易接受。
上海生煎飽。雖然這不是那種爆汁的生煎飽,但飽底煎得相當香脆,包身軟熟且帶麵粉的甜味, 而綠楊素菜飽的麵粉甜味更是突出,包著清香的小棠菜與冬菇粒,真的讓人回味非常!
桂花酒釀湯圓。桂花酒雖有香味,但對我來說好像偏甜了點,反而很喜歡吃當中的麻蓉小湯圓,夠香甜又軟糯。
翠塘荷花酥。上檯時引起一陣騷動的精美甜品,用啫喱做成綠色的池塘,加上一朵朵荷花酥,分別有紅豆餡與蓮蓉餡,因為太飽所以只試了紅豆餡,幸好不算太甜,外層亦酥脆,令人吃畢一個也可再來一個。

是晚吃得相當滿意,除了師傅的刀工出色之外,最欣賞的是某些菜式很濃味,如紅燒葫蘆八寶鴨、御品葵花肉等,而且一點也不會過濃過鹹,調味恰到好處,實在是一間值得一吃再吃的淮揚菜館呢~

上海綠楊邨酒家
地址:銅鑼灣告士打道280號世貿中心11樓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