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香港少有順化菜:安南

香港的越南餐廳不少,可是走高檔精緻路線的少之有少,但從九月開始便多了一員是日得到公關小姐的邀請,來這家新開張的精緻越南餐廳試菜。由踏進門口的一刻開始,已經被湖水綠為主調的裝潢吸引著。越南古董門板與窗花、傳統圖案瓷磚、仿古傢俱裝飾都是購自越南,加上身穿越南傳統服飾奧黛的侍應們,而且大部分是越南人,猶如置身於越南某座法式建築物之中,整個用餐環境予人貴氣高雅之感。
在品嚐正宗越南菜之前,我們先來一杯特飲。
Saigon Ambarella($70)。Ambarella是一種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的果樹,它的果實可以食用,而這個特飲就是用Ambarella橡果,混合鮮橙汁、紅糖水及青檸梳打調製而成的,味道甜中帶酸,很適合夏天喝。另外也點了一個椰青,冰涼清甜。


安南藕藤沙律($128)。這是越南中部順化的菜式,第一次聽到藕藤,原來是蓮花頂部的莖,雪白幼細,鮮嫩爽脆,配上洋蔥絲、越南香葉、生菜、蝦肉等材料,再淋上用越南青檸和著名的越南富國魚露做成的秘製沙律汁,感覺很清新,不過沙律汁偏甜,如果酸度可以加強一點平衡下就更好。
安南春卷($108)。春卷的顏色比平常在越南菜館吃到的顏色深一點,薄薄的越南米紙裡不單只有蟹肉、蝦肉和豬肉,還有洋蔥、乾蔥和越南粉絲。我的吃法是先把春卷浸在魚露裡,然後用生菜和薄荷葉包著吃,剛炸好的春卷香脆可口不油膩,口感層次豐富,相當不錯。
順化浮萍餅($80)。前年到越南胡志明旅行也吃過類似的東西,不過不知道叫什麼。浮萍餅是順化的街頭小吃,有點像我們的砵仔糕,但這是鹹點來的。小圓碟鋪上用越南頂級白米調成的粉漿,蒸好後在面層加上炸麵包粒、蝦肉和蔥粒。聽說正確的吃法是在中間打一個十字,分成四小塊吃,吃之前記得加入椰青魚露提味。米漿軟滑充滿米香,最喜歡軟滑之中又有麵包糠的脆脆口感,一個人吃掉一整盤也沒難度。
安南椰青大蜆($188)。以100%純椰青水去煮本地沙白,鮮甜的程度可想而知,沙白不算特別肥美飽滿,反正加入香茅、檸檬葉、黑胡椒和紅辣椒的椰青湯底才是精髓,每口都是鮮味,讓人一喝而盡
安南炭燒豬肉($108)。這是傳統越北的菜式,覺得有點像平常吃到的濱海,因為也是用生菜、香葉包著肉和粉一起吃,但這裡包的是越南檬粉,不是那種又幼又扁平的米粉。炭燒豬肉有兩種不同的做法,一款是把肥瘦均勻的梅頭豬扒炭燒,燒的過程加上味似沙嗲醬的香甜醬汁,燒好的豬扒外香內軟;另一款是炭燒肉餅,以豬肉混合蒜頭、乾蔥、黑胡椒等材料,肉汁豐富之餘十分彈牙兩者之中比較喜歡肉餅,因為口感彈牙得有點以為在吃蝦餅呢!
安南酸子蟹($480)。足一斤半重的越南大肉蟹,賣四百多也算合理因為牠是生於鹹淡水交界的肉蟹,所以肉質結實豐厚,味道特別鮮甜,就算用上了招牌酸子醬去炒,但仍吃得出其蟹肉鮮味。
安南蜜汁燒雞($168)。雞已經去骨,再用豉油、蒜頭、魚露和蜜糖醃三個小時再去燒,雞皮雖然沒有烤成香脆,不過有很重的蜜糖味,甚有燒烤風味。伴碟的方型炸物其實是糯米餅,炸成金黃色,外脆內煙韌,很有米香,做得不錯
安南牛肉湯河粉($98)。牛肉湯河是越南的代表食物,上次去越南也吃了不下五家牛河,而這裡的湯底絕不比在越南吃到的遜色。湯底用了大量牛骨、蘿蔔、洋蔥和連皮老薑去熬煮,味道濃郁之餘又帶點清甜,覺得當中還有少許藥材味呢。另外吃越式牛河是少不了青檸、指天椒和芽菜,這裡更提供越南獨有的鵝蒂,鵝蒂香味跟芫荽很像,是吃傳統牛河必備的香草。
椰青果凍($78)。這個果凍其實是大菜糕的質感,用純椰青水去做,所以味道很清新,不會太甜,而且又有絲絲椰青肉,吃下來還不錯,但如果不是這麼爽身而是彈一點的話口感應該會更好。

食物整體很不錯,而令人高興的是嚐到香港較少有的順化菜,可以對越南菜的認識又多一點點。越南菜給人的感覺可能是平價、隨意,但其實越南菜也可以做得很精緻,也能成為高級菜餚,所以這裡的價格並不便宜,可能是全港最高檔的越南菜館之一,不過由食材、調味料到裝潢與餐具都那麼一絲不笱,是頗值得來體驗一下的。

安南
地址:香港銅鑼灣希慎道33號利園一期4樓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