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食譜.東南亞] 扎肉米紙卷


假日和莊友們去南生圍郊遊,我們要各自準備野餐食物,思前想後,最後決定要挑戰個越式米紙卷。通常米紙卷都是包蝦、芒果、軟殼蟹等等,不過由於不知道弄好後要多久才到達野餐的地方,因此還是放棄海鮮類的東西,怕它們易變壞。


其實包什麼材料完全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去選,可以加入生菜、牛油果、牛肉等等,材料的份量也很隨意,想飽滿一點就包多一點,是很隨意的一道小吃。
以前在超級市場都看到有越南米紙賣,但不知為何米紙在兩家大型連鎖超市都沒有找到,去過印尼舖找也沒有,最後要在City Super才找到,還有三款不同牌子,一包大概$16,有幾十塊。
弄這個米紙卷之前,我是不知道有東芫米這東西,只聽過新竹米粉,原來這種米粉跟平常在茶餐廳吃到的不同,比較滑身又沒那麼嚡口。

扎肉在一般的凍肉店也有,本來我們在街市有看到,不過那個是泰國製造的,而老公就說越南的會比較好吃,最後我們就在佳寶買到,有原味和黑椒味兩種,想吃起來香一點當然是買黑椒啦!

材料:
越南米紙 1包
東芫米粉 1包
甘筍 1條
青瓜 1條 
扎肉 1條
1. 先把東莞米粉煮好然後過冷河,瀝乾水,再把扎肉切成條狀備用。
2. 把青瓜和甘筍切成條狀,當然也包括任何你想包的材料,最好也是弄成條狀方便卷起來。
3. 把你想露在最外層的食材放在上方,其餘的就放在下面。由下面向上卷,卷至中間時把左右摺向中間,最後一卷到尾即可。
米紙卷當然是即包即吃最好,但如果想和我一樣帶去野餐的話,可以拿一塊乾淨的濕毛巾鋪在米紙卷上面保持濕度,免得米紙會因乾燥變韌,另外米紙卷疊在一起,少不免會黏上,所以拿起的時候要小心,否則餡料都會因米紙破損而掉出來。

其實米紙卷的靈魂是魚露汁,魚露汁的好壞絕對是米紙卷好吃與否的關鍵,當然也視乎你中間包的是什麼餡,如果是芒果蝦,又或者是炸軟蟹之類夠重口味的,魚露汁就未必那麼決定性。
魚露汁
魚露 50ml
清水150ml
白砂糖 50ml
辣椒 1條 (愛辣的可以多放一點)
蒜頭 半個
檸檬汁 半個 (如果想香一點的話,不妨買青檸,不過家裡剛好有檸檬就沒有買了)
  
做法:
1. 先把魚露和水混合,再加入砂糖把其煮溶,記得要用小火,砂糖溶掉就立刻關火。
2. 加入辣椒粒和蒜頭粒,記得不要偷懶加蒜蓉醬,味道會很奇怪的
3. 加入檸檬汁即可,味道喜好因人而異,可自行加減份量調配至自己喜愛的口味。

記得魚露不能放太久,一般一兩個星期已是極限,因此最好一次不要做太多,反正材料都是家裡常有的,要用的時候才做也未遲。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