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第一套追看的大陸劇:步步驚心

我經常煲劇,但我不承認自己是一個喜愛煲劇的人,一開始是為了打發上班時間,呆呆坐在沒什 麼好做實在很累人,當報紙都看光,想要上的網站都被封鎖了,最後我選了煲劇這條路。不過我並不是什麼劇也煲,比較喜愛的是輕輕鬆鬆,不需要太用腦,故事簡 簡單單的最好,好像「螢之光」和「醉後決定愛上你」就是我喜歡的典型。至於今天要說的這一套,並不符合我的條件,卻令我忍不住一直追看下去。

上兩個月我看過被指抄襲此劇的「宮鎖心玉」,不計無線播的電視劇,我還是第一次主動去找大陸劇看,就算之前友儕間熱烈討論的「蝸居」也沒有引起我的興趣。選看「宮」的原因是因為我挺喜歡楊幂,覺得她漂亮,不過看了幾集以後就再沒有追看的動力,覺得過份胡鬧而且其中一個男主角「四阿哥」不太帥,(其實我覺得八阿哥馮紹峰挺帥的),結果不了了之。
後來看報紙知道有「步步驚心」這套劇,其網絡小說原來在2006年已經出版,當時大受歡迎,而電視劇在2010年底開拍,雖然「宮」在20111月已經開播,但整個故事的大鋼也很難不令人去懷疑是抄襲「步步驚心」。不過也沒關係,反正天下劇本一大抄,最重要是好看。
全劇的演員我只認識吳奇隆、鄭嘉穎和劉心悠,本身對他們沒有特別喜愛;初初看到女主角劉詩詩也覺得長得很普通,後來卻越來越喜愛他們了。

這是「宮」女主角楊冪的定妝照
這是戲份較重的一個宮女玉檀在「步步驚心」的定妝照
單單看兩者的分野就會感覺到「步步驚心」的一絲不苟,布料、設計、配搭跟顏色都非常用心,就連一個配角都這麼用心,其它主角更不用說。
劇情是講述劉詩詩飾演的張曉因意外穿越了,回到清朝,變成馬爾泰.若曦,在「九王奪嫡」的歷史事件中,周旋於四阿哥與八阿哥之間的故事。這一套劇的拍攝手法很唯美,拍得女角們都很漂亮,衣服又夠華麗,感覺很認真很用心。而且我比較喜歡的是這故事裡面除了要爭奪皇位這事上面,基本上都是好人,沒有如「宮鎖心玉」裡面的後宮爭鬥,感覺比較正面。
眾多的角色當中,我最喜愛的是十三阿哥袁弘。不論他的角色還是外型,都很有魅力。他和若曦之間那種無關風月只為真心的純友誼,確實很令人羡慕,而且他對綠蕪的深情也是很令人著迷。後來翻查資料,原來他已經出道多年,甚至有當過男一號,與劉詩詩合作過多部電視劇,兩人在現實中也是知心好友。
十四阿哥也相當不錯,是一個陽光大男孩,對若曦的感情很深,就是一心一意想要她好,不會強迫也不會帶來壓力。到最後由他陪伴若曦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實在很感人。沒想到這部是他第一部作品,感覺上演得流暢自然,一點也不像是新演員,應該是天生吃這行飯的了。
一開始覺得若曦這個角色很不錯,有義氣,只是後來越看越糾結,明明好像很深愛八阿哥,後來又轉到四阿哥,是不是現代人的感情都是比較脆弱,比較容易變心? 而且她義氣過頭,什麼事都要管,可惜那裡不是現代而是在清代啊,有皇上寵愛著為什麼就不能好好的待著,一心一意的侍奉呢,必定要弄到雙方不好過,什麼事她想做的就必定要跟她的意思而行。所以最後幾集看著她一直哭一直哭,哭到我都快沒感覺了。


在微博和新聞裡都有很多人拿楊冪跟她比較,我個人覺得楊冪比較艷麗一點,詩詩則比較有古典美,特別是她把悲傷的感覺詮釋得很好,能打動人心。
總覺得他不太適合這種文質斌斌的角色,還是去做怒火街頭那種爛笪笪地市井律師比較好。雖然他的戲份也重,但就是沒能發出什麼光芒,可能是對手太厲害了吧。
吳奇隆飾演冷面心熱的四阿哥不錯,他真的很喜歡若曦就是了。吳奇隆真的很厲害,雖然已經超過40歲,但站在24歲的劉詩詩旁邊依然相當合襯,一點也不覺得他老。每一次當他用手敲若曦的額頭時,那微微的笑實在很可愛。
這女孩一開始有點看她不順眼,一站出來的感覺就是專門挑撥離間的醜角,不過看著看著又發現其可愛之處,特別是她跟十阿哥成了親,再跟若曦和好如初之後,根本不是什麼心狠手毒的毒婦人,只不過是被寵壞了而已。在網上找到她的現代照,挺漂亮的,笑容也非常甜美。
對劉心悠的印象很一般,可能是受到她出道的第一部戲「阿嫂」影響,那套戲覺得很爛,而且她又做得不好,實在想不通當初為何千呼萬喚的找她來演「阿嫂」。看報導說有觀眾覺得劉心悠是《步步驚心》裡的最大驚喜,她扮演的馬爾泰.若蘭外形秀美氣質婉約,完全是古代大家閨秀的派頭,更說她是近年最漂亮的古裝女演員。我承認我對她有點改觀,不過還未至於到喜歡她啦~

其實所有的演員都做得很好,故事尾段有點拖長但我仍然很愛看,不斷回想當中的情節,不斷為他們感到難過,所以打算整套播完之後在官網重看一遍HD版。

主題曲、插曲和片尾曲都很好聽,而當中片尾曲的詞曲都跟這套劇很配合,是那種淡淡的哀愁與無奈,一定要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