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食譜.韓式] 自家製泡菜


前陣子星期日晚的電視節目曾出播一套叫<發酵家族>的韓劇,劇集裡面經常都會出現各種美食,特別的是
劇中介紹了各式各樣的泡菜,所以也就引起我在家做泡菜的想法。其實一開始會覺得有點難,但做起來卻不算複雜,只是工夫比較多,要花點時間做,準備就至少需要兩日,再加上發酵三日,所以由開始到完成,要預計五日啊!所以絕對不是現做吃的。

材料: 
大白菜 1棵(沒有量到重量,在街市買的時候就直接說要一棵大的)
粗鹽 大量(可以均勻塗上每片大白菜)
薑 半隻  
蒜 1個
蘋果/梨 1個
大蔥 1扎
韮菜 1扎 (還可以隨意加入紅蘿蔔、白蘿蔔等等材料)
糖 適量
辣椒粉 100g(粗幼各50g,我在金巴利街買的,如果喜歡辣點可以隨意加辣)
蝦醬 100g(不是我們中式蝦醬,是在韓國店買到的小蝦米那種,如果不想買的話,改用  
                   60ml魚露代替也可)
魚露 3湯匙
糯米糊(用120g糯米粉 + 240ml水用小火煮至杰身)
 
 
 
1. 首先把大白菜洗乾淨,切開一半再一半,把粗鹽均勻的塗在每片大白菜上,然後加水,要剛好蓋過大白菜。因為加水會令菜浮起,所以要用重物壓著,然後要放置大約6~8小時,目的就是要令大白菜變軟,只要你拿起來捲也不會斷掉的話就可以。可以在晚間做這個工序,放一個晚上後第二天就可以了。
2. 過了一晚,大白菜都變軟身了,這時要仔細的把大白菜上面的粗鹽全部洗掉,這個步驟絕對不能懶,而且要做得很細心,因為如果粗鹽洗不乾淨的話,泡菜一定鹽的不行,那就會失敗啊。洗乾淨後就放在一邊瀝乾,大概1~2小時,等大白菜感覺乾身一點即可。

3. 就在大白菜瀝乾的同時,我們就製作泡菜醬料。先把洗乾淨的大蔥和韮菜切段,加入砂糖令其出水變軟,放在一旁瀝乾。另外把薑、蒜和蘋果分別打成蓉,薑蒜的比例最好是3比7。
4. 然後加入辣椒粉,其實就算只用幼的辣椒粉也是應該可以的,不過第一次做當然要嚴謹一點,所以也買了粗和幼的辣椒粉。
5. 加入蝦醬,記得先把水榨乾。

6. 加入先前瀝乾水的韮菜、大蔥等等材料,再倒入糯米糊。糯米糊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加入,因為這樣才可以令醬料黏附在大白菜上。
7. 最後就是把所有東西都均勻地攪拌,這個動作還真的很累呢!攪拌好之後就是試味時間,不夠鹹就加魚露,也可以加糖令其味道甜一點,當然不夠辣就多加辣椒粉試味是很重要的,因為每個人的口味都不一樣,要做對口味就一定要不斷的試
8. 醬料準備好之後就均勻的塗在每片白菜葉上,再將菜和醬料捲在一起然後放在密實盒裡,用保鮮紙包好。要先放在室溫裡一整天,再放入雪櫃三天就可以吃!如果喜歡酸一點的話,可以放在室溫兩天去發酵。
第一次自己動手做泡菜真的很開心,雖然自己做會有點累,但實在很滿足,而且味道也跟我在外面吃到的差不多。算起來所有的材料費都不過$100,但就有大量的泡菜,絕對是勞力換來的美味。後來我還用泡菜弄了個豆腐泡菜鍋,食譜遲些再和大家分享吧!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