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中國.潮州] 復活節潮汕吃喝之旅:Day 2(下)

團友沒有潮州的酒店推介,只好在携程網找,看看別人的評價,最後選了漢庭快捷酒店。漢庭跟國內的如家、7日等都是連鎖式酒店,價格相宜,四間房加起上來只需要六百人民幣。始終這裡不是正統的酒店,沒有太多設施,但房間都算乾淨,又有免費WIFI,整體上都滿意,可以一住。要留意的是廁所用上玻璃門,只有中間 一部份是磨砂,有興趣入住的朋友要留意一下。
安頓好之後,先去離酒店十分鐘路程的胡榮泉吃鴨母捻。胡榮泉在潮州有不少分店,潮州市裡至少看到有五家,在牌坊街那邊也有一家。鴨母捻類似湯圓,但不是圓球形的,扁扁的有點像UFO。鴨母捻有三種餡,分別是豆沙、芋頭和綠豆,一碗有三粒,口感煙靭挺好吃。糖水裡有蓮子、雪耳、蕃薯、芋頭等,但糖水偏甜了點。

  我們還試了綠豆餅,綠豆餅不會太甜,不過一個人吃掉整個實在有點漏。
 由胡榮泉坐巴士去牌坊只需要十分鐘,在南橋市場下車,斜對面就是牌坊頭。團友說牌坊街有點像廣州的上下九步行街,雖然有指示牌寫著車子不能進入,但電單車不在此限,因此要小心一點。

步行街是旅遊景點,專做遊客生意,兩旁的店大多也是賣手信,主打潮州三寶,即老香黄、老药桔和黄皮果,還有一些餅食甜糖如腐乳餅、花生糖等等。

來步行街觀光之餘,還要來吃兩家在新假期介紹的食店,雖說圖片拍得好也推介說好吃,結果完全中伏!第一家是蠔煎(百年老字號),因為看到有反沙芋才去,雖然反沙芋賣完,但看到還有小吃,也就點了一檯食物,結果沒有一款是好的。韮菜粿和筍粿,皮厚之餘又甩皮甩骨,不明白為何煎完後仍是白色,一點也不香,可以說是難吃的程度
牛丸普通、蠔餅太油,唯一覺得正常一點的是鼠殼粿,其他真的不值一提,是整個旅程中最難吃的一餐,覺得始終吃東西還得靠自己找資料。
就在這家店的旁邊,書中介紹另一家手捶牛丸店阿八弟。因為有陰影,不敢點太多,就點了一碗分享,結果我們就真的吃一碗就走,覺得香港某些牛肉丸也不比這裡的差
 被不好的食物打擊了士氣,唯有先四處觀光看看。沿著牌坊街走,向右轉小街的話會看到圍牆,不知不覺我們就走到廣濟橋。不知道這裡是否名勝古蹟之類的地方,反正團友中沒有人在意,就只在這裡拍了幾張照片,繼續去尋找吃晩飯的地方。
 就在牌坊的不遠處,我們來到了阿明小炒,在網上的照片看來也不錯。本來我們是打算坐在樓上的廂房,但裡面不但有很多蚊,而且裝潢感覺好像很久沒有人來過一樣,所以最後選擇坐在路旁就算。
白烚獅奄。
不知名的魚。
炒花甲。
椒鹽瀨尿蝦。
甜木薯。
紅腰豆炆煮鮑魚。這種煮法在香港不常見,沒想到味道很不錯呢,是店員推介的。
生醃小蝦。蝦子上檯的時候還在彈彈跳,所以有個透明袋子蓋著。裡面有大量蔥蒜、辣椒、芫茜等,大約要醃個十五至二十分鐘,但其實醃的時間那麼多,都不會入味,就當做是體驗吧~
晚上要離開牌坊街一點也不容易,附近很難截的士,而且由於我們身處牌坊街的後段,如果再走回剛才坐巴士下車的地方,也要走二十多分鐘,結果我們嘗試再往前走,最後到了潮州西湖。此西湖當然不如另一個西湖,但既然來的就拍個照留念。
最後我們也差不多行了半小時才找到的士,來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只見街道兩旁有不少大排檔,找了一家砂窩粥坐下來。
砂窩粥的種類不少,我們點了田雞和蝦。這裡是計人頭,一個人20元人民幣,所以點之前要溝通清楚。點好菜後就先送上鹹菜和炸脆脆,不過粥還未來到已經被大家吃了大半。
砂窩粥都挺大窩,蝦粥裡面雖然是小蝦,但數量很多,不過又沒有覺得粥裡有很濃郁的蝦味。至於田雞粥裡也有好幾隻田雞,我不吃田雞所以沒意見,但有團友說田雞粥較好吃。說是很值得吃又不至於,因為只是很普通的粥,而且潮州粥都比較像泡飯,如果要吃粥的話比較喜歡廣東式煮得較綿密的那種。
由於晚餐沒有吃得很飽,回到酒店不久就覺得肚餓,只好到酒店附近看看有什麼好吃,可是一直也沒有找到吸引的,附近的攤檔大多都是砂窩粥、串燒等,引不起我們的興趣,而且也看到令人很噁心的狗肉攤檔。

最後我們逛了一圈,在酒店對面買了一份鹽焗雞,雞肉很實,但有雞味。
另一家就是流動貨車檔,有炒飯、炒桂林米粉、炒麵和炒粿條,配料只有三款選擇,就是蛋、火腿酸菜肉絲和牛肉腊肉。

雖然負責炒的是一個女孩,但功架十足,炒得很夠鑊氣,絕不欺場,可說是旅程其中一項值得回味的食物。
炒粿條。怎樣說也是不及檳城吃到的,不過水準也不錯。
牛肉炒飯。炒好的飯略油,但勝在夠鑊氣,只要不吃最底的飯粒便不會吃到一口油
桂林米粉。是三款之中最好的,加了辣醬所以頗惹味,而且米粉彈牙口感像我們的米線,但不會過腍,真心好吃。

坦白說,到目前為止大家都潮州都很失望,一直都未能吃到讓大家滿意的東西。暫時我覺得最好的就只是阿明小炒的鮑魚和貨車檔桂林米粉,但又不至於值得為此再來潮州。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