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飯局] 情迷雲南野生菌:彩雲南

上一次來已經是三四年前,記得是參加食友的雲南菇菌宴飯局。今年夏天7到9月又是吃菇菌的季節,要不是有食友安排,很難有機會吃到這麼多的特色雲南菇菌,而且菇菌是非常健康的食物,在這個Green Monday,吃菌就最好不過了!
哈尼樹花。是樹上的一種菌類,賣相像豬肉鬆,口感像海藻,味道酸酸辣辣,是少數民族哈尼族的特有的食材,挺特別呢!
洱海螺肉。是一道涼菜,洱海是雲南第二大的湖,淡水螺肉味道較淡,只有爽脆口感,所以要靠香辣醬汁去拌吃,可是螺肉本身的水份味道重,略為溝淡了整道菜的味道。


竹笙天麻汽鍋乳鴿。新鮮乳鴿、新鮮竹笙與天麻,用氣鍋雞的做法去燉。湯頭濃郁但清新,一點也不油膩,超好喝的。
金莎洋芋絲。中式薯條的代表,炸過的芋頭絲再用蛋黃炒香,單是香味已經令在場食友口水直流。芋絲又香又脆,可口非常。
炭燒松茸。因為是野生而非培植的所以是非常珍貴的菇類。店家奉上炭爐讓我們自己烤,而在烤的過程中,不斷滲出淡淡的松茸香味。松茸很爽很香甜,與別的菇類不一樣,味道獨特,難怪日本人趨之若鶩,就算不配淮鹽也好好吃。松茸要用時間慢慢烤,所以吃這個絕對要有耐性哦。
蒜燒青頭菌。是雲南人最常吃的菌類,煮熟前菇頭是青色的,煮好後就像蘑菇,口感很爽脆,不過菇味相對地沒那麼濃。
松茸松球魚。桂花魚已經起骨,炸得香口,怕骨的朋友不用擔心。配上松茸去炒,味道比較清淡,但就不會蓋過魚肉本身的味道。炒過的松茸同樣爽甜,比起烤的做法各有特色,不過我傾向喜歡烤的版本。
虎掌菌板栗燜鴨。如非在雲南,是很難吃到新鮮的虎掌菌,所以今天吃到新鮮的實在很難得。虎掌菌口感比較粗糙一點,我覺得有點像厚身的木耳,適合炆煮,而且炆煮可以令其更入味。鴨肉炆得超腍超入味,入口即離骨,醬汁很下飯,也帶點麻辣,重口味人仕最愛!
青椒牛肝菌。牛肝菌口感滑滑,用微辣的青紅椒去炒,幾惹味的一道菜,不過比起其他菇菌的話,是比較沒那麼有特色。
火夾乳餅。羊奶芝士夾著雲腿,即酸威火腿,再煎香而成。羊羶味挺厲害,但吃起上來又不算濃味。同場有不吃羊的食友也有試吃,說吃比聞更容易接受。
兩畝地。意思其實是一畝地種粟米,一畝地種毛豆粒,兩者混合一起去炒,就成了兩畝地,我開玩笑說材料再加是否越來越多畝地。粟米是新鮮粟米粒,粒粒飽滿甜美,整個菜式都很健康清新。
墨江紫米醉雞。用墨江製的紫米酒去浸雞,再在下面墊著紫米,甜甜涼涼的,配搭很特別,這道菜界乎主菜與甜品之間,所以留待最後才上桌。手撕的雞肉很嫩滑,帶淡淡的酒香,是一道剛推出不久的新菜,大家的評價都不俗。
黑松露野菌炒飯。聞起來很香,米飯炒得很乾身,沒有一般西式煮黑松露的濃烈味道,反而多了一份清爽感覺,作為單尾最適合不過。
炒餌絲。餌絲也是雲南獨有的食物,先把米蒸熟再搓成一塊,再切成條狀,看起來像烏冬,口感煙韌像年糕,用蛋絲、火腿與蔥絲去炒,味道也不錯。

今天除了可以吃到這麼多新鮮菇菌之外,老闆還一直為我們介紹各種菇菌的特性和煮法,過程實在獲益良多,讓我好想去雲南看看呢!


彩雲南
地址:銅鑼灣信德街18號華英大廈地下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