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潮州美食發揚光大:潮州人粉麵店


潮州人早年在三角碼頭附近做生意,所以早年的上環以至西營盤開了不少潮州食肆,當年賺到錢的潮州人,很多都會到天發酒家吃出名的紅燒翅,現在這些老字號當然成了絕響,但吃不成紅燒翅,也可以吃吃粉麵,今天便到正街來,吃吃這潮州人的麵食,緬懷一下。

小店的門口隱蔽,雖在繁華的正街卻在最少行人的近西隧的一段,所以若不是有心來,還不容易發現它的存在。

店內裝潢甚簡單,可說是連茶餐廳也比不上,但這對我來說卻是好事,因自己深諳潮州人比較實事求是的做法。
小店大約七時關門,吾等六半前來打擾,自知理虧,所以很多豬什和牛筋牛腩河粉等已賣光光,幸好還有蝴蝶腩在等有心人,就來個三併米粉的蝴蝶腩、牛丸和牛柏葉吧,另加一碟油菜幫助消化。


主角未到油菜先上,油菜是菜芯用湯上,菜芯煮得十分淋,不需咬勁可輕易一分為二,慳點力用來吃牛柏葉也好。
 
看過牆上的介紹,對辣椒油有點期待,這裡的辣椒油,勁度十足卻有不錯的香味,潮州人的辣椒油確有一手。另外菜脯也是好東西,雖然應該是來貨,但它在湯中提味的角色不比魚露差。
不一會三併米粉上場,份量不算大,但對正常人來說應該夠食,而且的的目的不是要份量大,而是希望吃到有質素的東西,所以份量大一點少一點不太在意。
既然剛才慳了力便先吃牛柏葉,牛柏葉沒有被漂白水攻擊過,正合我意,牛柏葉十分有咬口又沒多餘的內臟味,雖沒甚味道卻跟期望一樣的好。
 
牛筋牛腩都可賣清卻留下牛丸,所以對它沒有期望,因為香港的牛肉貴得不合理,而眼前的雖說不上彈牙但也有點咬口,肉味醃得不錯,當中還有一點炒過的香味,自己有空也會下廚但未做過牛丸,所以不諳店家做過什麼功夫。 
 
至於蝴蝶腩,煮得入味也不是一咬即散的那種,因自己不太喜歡一些煮得過淋的東西,而蝴蝶腩的食味近似豬展,一般豬展用來煲湯豬,如果喜歡其味但又嫌成為湯渣的它太靭的話,應該來吃一碗。
 
米粉中規中矩,是恰如其分地在做它的各色,不會一夾即散的那種,另外喜歡清澈的湯頭,喝起來更可喝得出鮮味。最後雖不口渴,還是加錢換來一杯檸檬茶,上桌時色澤頗深,心中暗叫不妙,呷一口卻覺得茶底非想像般濃,還可喝下去。
牆上貼着名家的食評,但始終人會變,食物如是,人家的評語可參考,但不是自己親口吃過便不能盡信。
這店雖沒有華麗裝潢,也沒有貴價菜式但這實而不華的做法,跟老一輩的實幹精神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看來周末閒暇之間,應該會再來吃一下今天賣光的東西。

潮州人粉麵店
地址 :  西環正街6-14號正豐大廈2號舖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