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食譜.甜品] 紫薯布甸


為什麼會想起要弄個紫薯布甸呢? 其實是幾個星期前在鰂魚涌的坐忘camper’s吃過,淡紫色超漂亮的,味道又好,所以吃完就立刻上網找食譜,最後找到一個看似不錯的,就決定試試看。

材料:
紫心蕃薯 300g (我在紅蘋果街市問了七八檔先買到,而且是小的,買了$13,用了大概3/4。有檔主sell我買日本黃心蕃薯,說比紫心好吃,可是我就是想弄個紫色甜品嘛,所以如果你買黃心也是可以的)
淡忌廉 whipping cream 200ml (想便宜一點可以在烘焙店買,超市無特價賣$28,烘焙店$17)
鮮牛奶 240ml
魚膠片 6g (原食譜只寫要2片,但2片其實有點空泛,因為不同店賣的魚膠片大小都不一樣,這個是我的魚膠片2塊的重量)
糖70克 (這個甜品已經是少甜版本,甜味主要都來自紫薯,所以基本上不用減糖)


做法:
1. 首先把紫心蕃薯隔水蒸熟,如果你像我一樣有光波爐的話,也可以用光波爐200度焗20-25分鐘,視乎蕃薯的大小。
2. 把蕃薯去皮,切成小塊,然後用刀背壓成泥。
3. 先將一半牛奶,即120ml加入薯泥中攪勻,然後放入攪拌機攪拌至均勻,而我就當然出動我的寶貝手提攪拌器啦。接著用篩把雜質或未完全打滑的小薯粒隔走, 這個程序是最花時間,差不多用了十五至二十分鐘,因為我用了篩麵粉的篩子,那個網格很小,所以隔出來一定夠滑。如果你問我,我可以說這個程序不是必需的, 除非你對幼滑度很執著,而我跟著做主要是因為第一次想完美一點,但下一次就未必有這個閒情了。
4. 將魚膠片用水浸軟。
5. 把餘下的牛奶和忌廉隔水加熱,加入糖和魚膠片,慢慢攪拌直至完全溶化。
6. 把(5)的液體倒進薯泥裡攪拌均勻,而我就怕攪得不夠好,所以再用手提攪拌器攪勻。
7. 最後倒進布甸杯裡,如果布丁杯沒蓋子就加保鮮紙,接著放在雪櫃裡冷藏至凝固就大功告成了。

這個版本比我在坐忘吃到的顏色比較深,口感像慕絲,紫薯味更加濃郁,而且不太甜,真心覺得超好吃的。


由於朋友們對這個布甸的反應太熱烈,即日下午我用餘下的紫薯嘗試再弄一個貼近坐忘的淡紫色,口感更像布甸一些的版本。
版本二材料如下:
紫薯 75g
忌廉 50g
牛奶 100ml
魚膠片 4g

糖 17g
做法基本上完全一樣,只是沒有隔篩那個步驟,但出來效果一樣好,鬆弛說是會吃到有少許顆粒,但影響不大,當然隔了肯定是更滑的。

顏色是淡了些但依然比坐忘的深一點,不過我覺得整體味道已很好,不需要再多加牛奶去溝淡顏色,而雖則我多加了牛奶,但並沒有令紫薯的味道淡了,同樣是超”薯”的呢!!!另外我也加了魚膠片的份量,令口感更加像布甸,有種小彈彈的感覺。

希望大家都會喜歡這個甜品呢~遇上什麼問題隨時歡迎問我啊!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1 意見:

謝謝博主分享,早幾天看到這篇就想動手做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