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重新認識你:鏞記酒家

上次來鏞記已經是年多前的事,是有食友發起來吃燒鵝才第一次來,雖然鏞記是有名的老牌飯店,可是想起吃中菜的時候從來都不會想起鏞記,總覺得這是遊客去的地方。前陣子有報章報道關於快餐店賣的燒鵝飯很貴時,才發現原來鏞記都有不少香港人顧客幫襯。得知鏞記為開業70週年而推出一系列的懷舊菜式,是晚就去吃一下我出生的七月到底有什麼特別菜式。

除了主餐牌之外,由5月到11月,每個月都會額外有一小帖菜單,是為當月精選的十款經典菜式。菜單每個月都有不同的顏色,七月是深粉紅色,配上金色的絲帶,相當有心思,雖然帖子漂亮,可是是不能拿走的呢!!
溏心皮蛋配酸薑。這是鏞記的招牌前菜,每次上檯前都經過嚴密的品質監控,確保每一隻皮蛋都是溏心的。子薑切得比較厚,吃的時候更爽脆,不過我就覺得甜了點,而皮蛋蛋白晶瑩剔透,蛋黃呈流質狀態,滑溜甘香。
清香天白花菇湯($88)。天白花菇在天然原木上面生長,所以吃的時候會嚐到淡淡的木香味,顏色看起來比較白淨,花菇肉厚,菇味濃郁,口感軟腍,是質素很高的花菇,難怪價錢不便宜。湯水清澈,味道清甜,配上帶鹹香的肘子和鮮甜的娃娃菜,真的好好喝。

蝦子扒西施柚皮($138)。由於製作桂皮的工序繁複,現在已經很少地方會做。這裡所選的柚皮夠厚身,經過火烤、泡浸、熬煮後,皮肉纖維鬆化,軟腍之中仍能保持柚皮的質感,入口即化,甘香軟滑,柚皮像海綿般把濃郁的獻汁吸收,在上面灑上的香氣濃烈的上等蝦子,完完全全令我對柚皮改觀。
皇冠翡翠戲藏龍($180)。是鏞記其中一款懷舊名菜,主要食材田雞扣要花不少功夫準備,田雞扣即是田雞胃,因為一隻田雞只有一個胃,所以煮一碟就要用上很多隻田雞。我本來不吃田雞的,不是味道不好,只是感覺不好,可是這個田雞胃的賣相不會讓你聯想到田雞,反而有點像桂花蚌之類的,口感爽脆,配搭黃耳、夜香花、白果、露笋等食材,七彩的顏色和夏天很配搭。黃耳我是第一次吃,黃耳又稱金木耳,有淡淡的桂花香,所以又稱為桂花耳,口感軟腍,味道不錯。
橫掃千軍海中霸($380)。菜式的名字很有霸氣,其實這是生滾黃油蟹粥。每年六月至八月都是黃油蟹的當造季節,我也是愛蟹之人,每年蟹季都會把握機會大吃一番,不過吃黃油蟹煮的粥還是第一次。用上一隻黃油蟹去煮,粥底呈淡黃色,調味不多,全靠黃油蟹的蟹黃作調味,甘香綿軟,而蟹肉的部份也很鮮甜。

是晚的菜式甚有驚喜,飯後已經有打算帶爸爸媽媽公公婆婆來吃,始終是經典的懷舊菜式,我想他們吃的時候感受一定更深,不過要記得每個月的菜式都不一樣,而我吃的是七月份的菜,如果想吃的話一定要快點訂位咯。

鏞記酒家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32-40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