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中國.潮州] 復活節潮汕吃喝之旅:Day 1(上)


今次的復活節潮汕吃喝之旅大家約了在上水集合,本來已經預了半個鐘頭時間過關,可是人潮比想象之中多很多很多,結果我們用了四十五分鐘才過關,沒能趕上大巴。經過這一次之後,有個過關小貼士和大家分享,就算遇上人太多的時候,盡量向最右手邊行去,無論是出閘,還是過e道,因為人們都堆在中間,我們亦被迫到動彈不得,相反有兩個朋友走到最右邊,比我們早二十分鐘過關。 
趕不到車,我們只好去到買車票的大堂改票,每張票都有一次改票的機會。到大堂的時候人龍超長,還好改票是在一號窗,只有兩個人在排隊。順利由9:20的票換到10:35,我們就在車票外面的露天平台吃早餐就是朋友由檳城買回來的榴槤卷蛋。

本來大巴途中應該是有休息時間,但我們的大巴沒有停下來,無間斷地直接開到汕頭,到達的時候大概兩點左右。其中兩個能準時趕上
9:20巴士的友人,竟然還比我們還要遲才到汕頭,他們的大巴有中間休息點也有入油,今次真是遲來先上岸。

我們一落大巴就截的士,上車前先講價,每架的士$30人仔,由於拿著行李大包小包,也不太清楚自己的位置,所以沒有議價的能力,先去酒店才是上策。





汕頭這家金冠酒店朋友住過覺得好所以才訂的,我在携程手機Apps預訂,不用預先給訂金,四間雙人房一共人民幣$792包早餐。這裡沒有雙人床房,全部都是Twins Bed,不過勝在床夠大,兩個人睡一張都沒有問題,非常適合一班人來住。另外房間本身很大,空間感夠,又有wifi,以價格和環境來說值得推薦。(自己忘了拍照片,是在携程網下載的)

至於免費的早餐方面,是以中式為主,選擇不多,有白粥,拌粥小吃,還有各式各樣的炒菜,有萵筍、蒜芯、荷蘭豆等,款式還會轉,其實挺健康,但生果的話就欠奉咯~
放下行李,先到最近我們酒店的福合埕牛肉丸吃下午茶。福合埕牛肉丸是汕頭一家老字號,有幾十年歷史,單單在汕頭已經有將近二十間分店。根著Google Map的指示,一直行一直行,明明寫著行前8分鐘就到,結果行了15分鐘都未到,而且門牌號碼越走越不對勁,立即仔細搜尋一下,發現Google Map標示的點是錯的,完全是反方向!我們想去的那家是福合埕牛肉丸(飞厦店),地址寫著長平路123號,但奇怪的是Google Map顯示兩段長平路中間夾著一條長平東路,真的看得我們頭暈眼花。最後我們只靠Google Map的指示搭巴士,坐了三個站終於到了! 
綜合第一次的可怕經驗,得出的結論是Google Map在中國是靠不住的!如果要找餐廳,最好還是看大眾點評,再按他們的地圖轉到Google。以福合埕這家為例子,點評網地址有括號寫著國新花園對面,可以Cross Check點的位置是否真的在國新花園對面。不過也有需要依賴Google Map的時候,就是找巴士搭,尋找規劃路線時可以看到有那些巴士可以搭,三天以來都沒有被騙,而且巴士通常是每位1或2人民幣,超便宜的,像我們人多難截的士可以考慮。 
正值下午茶時間,福合埕店內幾乎沒有客人,而且中國人比較慳電,下午都不開燈,還以為落場不做生意。店員安排了一間房給我們,坐九個人剛剛好,多一個也會覺得迫。 
湯底要了雙拼,清湯和蕃茄辣湯,其他的由朋友負責點,好幾款不同部位牛肉、牛丸、牛胸油、柏葉等等,這裡全部都是牛,沒有其他肉類,另外就只有蔬菜,如果不吃牛的話千萬不要來。在潮州吃火鍋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沙茶醬,味道與在港吃到的不同,比較甜一點。 
 全牛大餐。(RMB118)
 完全攪不清楚是牛的什麼部份,一碟價錢RMB36~RMB40
牛肉丸牛筋丸雙拼。(每粒RMB2)
 這是我不吃的鮮牛舌Orz。(RMB36)
牛胸朥,即是我們說的牛胸油。(RMB36)
不知吃什麼的話可以點個拼盤,有牛肉、牛肚、牛筋等,整體水準都不錯,但牛筋需要長時間才會滾得腍,其他牛類配料很快就可以吃,結果牛筋煮到最後還未夠腍。牛丸方面牛筋丸比牛肉丸好,牛筋丸中間有肉汁,也頗彈牙。好幾款牛肉也不太懂得分辨,肉味不算濃,比較好的應該是牛腍肉。 
第二站我們去吃粿和甜品,老牌福合沟無米粿店。
其實不一定是要點她們列出的配搭,你可以自由選擇,就像糖水車仔麵,一碗裡面要薏米、蓮子、花生、雪耳等。如果你到過九龍城合成糖水的話,你就知道該怎樣點。
之前來過的友人極力推介五果湯,五果湯是是潮州人的糖水,材料包括鮮蓮子、鮮百合、白果、龍眼肉、薏米等,都算清涼不太甜,不過友人說湯水帶點雪水的味道。
 韮菜粿賣相像煎餃子,煎得挺香
 不清楚團友點的這個是什麼咸點,味道只是一般
應該是反沙芋跟蕃薯之類的甜品食味普通
 蕃薯條,不會太甜

 總體來說韮菜粿和在香港吃到的不同,像煎餃子味道也不錯。其餘的就比較普通,沒特別喜歡吃。 
在糖水店的同一條街上,我們還試了另一家專賣豬湯粉麵,叫大觀園李名升豬肉丸餃面店,賣豬肉丸和豬什等。要了一碗淨豬肉丸和一碗豬什河粉,味道突出嗎? 其實又不是,但勝在夠平,一碗只是10人民幣而已。

~待續~第一天下半部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