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重溫昔日情懷:盛記麵家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我很愛吃火鍋,一年四季都愛吃,秋冬時甚至一星期吃兩三遍也不會厭。Openrice裡也有一個愛吃火鍋的人,叫小連,我絕對是他的粉絲,他稱讚過的火鍋店大部分我都有去,特別是他讓我認識到筲箕灣鋒記小炒王,實在要跟他說聲謝謝,每一個我介紹去的朋友都對此店讚口不絕。而這家盛記麵家,其實他的食評已經是上年寫的了,剛好沒有留意,這次實在要多謝鬆弛閒著沒事幹找到他這篇食評,才讓我們有一個如此美好的火鍋夜。
這地方並不容易找,從新城市廣場看著指示牌走到禾輋邨,在進入商場前會看到左手邊有一個盛記麵家的指示牌寫著:請往下二層。
 
當走過冷冷清清的樓梯,看到盛記麵家的店面的第一個感覺是:好像去了南丫島。這裡的裝修真是有夠特別,好像是在南丫島什麼藝術工作室的佈置,聽說一部份裝飾是老闆自己用一些廢料做的,如用車軚和鐵罐做的燈;而有一些就是客人送贈的,例如牆上掛著黃金寶贈送的單車輪裝飾。老闆看到我在拍照,還跟我說裡面還有更加值得拍照的地方呢。
老闆安排我們坐在有冷氣的那邊,地方不大,所以想要吃我覺得最好先訂座,因為我們七點去的時候檯上都放在訂檯者的名字。


火鍋湯底的款式很多,想要雙併的話,較貴的那個鍋加$5。看到有四川麻辣鍋就忍不住想叫,另外在室內一直瀰漫著胡椒湯的香味,所以要了一個胡椒豬軟骨湯和麻辣雙併。之前看到小連的食評提及牛肉質素很高,看到火鍋孖寶有手切肥牛加紐西蘭蟶子皇5隻只是$188,而單叫一份手切牛例牌也要$108,所以二話不說就點個孖寶。其他的火鍋料則點了金菇($28),丸餃類四併($55),盛記炸腐皮卷($30),和後來老闆推薦我們吃的新鮮大連鮑魚($25一隻)
四川麻辣湯底的湯底不太辣,大概是中至小的程度,雖然下了很多花椒,不過不算麻但夠香,而鬆弛則說味道比較像台式麻辣。湯底裡面有豬皮、豬肚、豬紅和粉腸,當煮了一段時間,全部都吸收了麻辣湯汁之後,特別是豬皮,吸湯力特強,相當好吃。胡椒豬軟骨湯裡面有豬軟骨、白蘿蔔和粟米。胡椒湯的濃郁程度雖不及鋒記,但很鮮味,胡椒味亦足,還未開始吃之前我們都忍不住先喝一碗湯。豬軟骨膠質豐富,與硬骨連著,切成小件,吃的時候很方便。粟米很甜,蘿蔔切成粒所以要煮很久才腍,所以我們也主動把它再切半。
 
手切牛看起來好像有點瘦,不過灼熟過後便會發覺肉質同油脂分佈平均,肉質嫩滑無筋,鬆弛說牛肉味不算很濃,但我已經覺得很好吃。
丸餃類四併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對於兩個人吃火鍋,有提供雙併已經很高興,更何況是四併? 實在是貪心人的喜訊。每次看到自製韮菜餃,不期然就會想起鋒記,所以總會點來試試。
韮菜餃!
蠔仔餃!
韮菜餃跟外面的不同,餡料通常都只是韮菜和豬絞肉,但這裡還加了冬菇和木耳,未必人人會喜歡,因為韮菜味相對地淡了, 但味道確實不錯,木耳增加了爽脆感,更有淡淡的麻油香。自制蠔仔餃裡面有豬絞肉和蠔仔,蠔仔是鮮美飽滿,不過因為和豬肉的份量是一半一半的關係,蠔仔味不太突出,有點被豬肉搶了風頭。
瑞士芝子蝦丸和墨丸,兩者我比較喜歡蝦丸,蝦丸裡加了蟹籽,吃的時候脆脆,而且蝦肉彈牙。裡面包著的芝士不是流心品種,是比較黏的,是濃濃的芝士味但感覺上作用不大,反而正正經經吃蝦丸可能更好。墨丸味道較淡,粉多了點而且也不算很彈牙,此品始終是九龍城街市出品的最好吃。
盛記炸炸腐皮卷,幾乎每一檯都會叫,師傅炸好一次過上,上檯時還是微溫的。剛炸好的腐皮卷又怎麼會不好吃,不過我覺得厚了點,層數太多,外層已經腍了但裡面還未可以。 一客八件對兩個人來說是一項挑戰,因為此物實在相當飽肚,吃兩個剛好,吃三個就開始覺得有點漏,還是建議三人以上才叫比較隱陣,除非你真的超級愛吃。
大連鮑魚,放到鍋裡的時候還在動,很新鮮,彈牙甜美;同樣蟶子皇切好一段段放在冰上,灼一灼,乾淨無沙,又爽又甜,其實海鮮只要新鮮的話,白灼就已經是最好的煮法。 
金菇大大碟!
埋單$434,你可以說是不便宜,但不要忘記我們點了鮑魚又有蟶子皇,如果沒點貴價東西,每人都只不過是$150,實在是相當合理。另外這裡其實有提供4-6人的特惠套餐,$488免加一,食物種類不少,就算不夠要多加點東西,也肯定不會貴。
離開的時候,老闆B哥跟我們打招呼,我們說食物很好吃,他帶點疲憊的說:「最重要的就是食物要新鮮」,我真切的感受到他是真心去經營,務求令到來吃的客人都感到滿足。我不能保證每一個看了這食評而去的人同樣認為東西都很好吃,有時味覺是很個人,我喜歡不代表你都會喜歡,但老闆對於食材新鮮的那份執著,是我真心推介的原因,也表示了我對他的敬意。
如果在網上搜尋的話,會找到很多關於盛記麵家的報導,她扎根沙田超過半個世紀,每月農曆十六都是盛記的敬老日,為區內100名長者提供免費麵食,包括魚蛋、雲吞、牛腩粉麵,讓屋邨的老人家每個月能聚一聚。原來09年的時候盛記曾經因為領匯加租而面臨結業危機,當時街坊發起了「撐盛記」行動,在店門前的許願樹上掛滿千多張心意卡,這種只在舊式屋邨才會感受到的昔日情懷,實在很值得我們珍惜與回味。

這個冬天肯定會來好幾次,不過下一次先來吃個牛腩麵吧!

盛記盆菜&盛記麵家
地址:沙田瀝源熟食中心5號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