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南美第六天 普諾Puno / 拉巴斯La Paz (Puno到La Paz.坡利維亞上網咭申請)

今天又是大半天坐車的日子,先由Puno上車在過關後到達玻利維亞邊境城鎮Copacabana,休息兼吃飯一小時後再到La Paz,估計要下午五點左右才到達。
又回到前天由Cusco到Puno的巴士總站上車,發車時間是7:30但要早半小時到達。先到櫃檯詢問上車地點,職員着我們先到斜對面的一個counter付每人1.5sol的離境稅。

付稅後以為完成,回到那邊職員卻說要交上immigration card,到底什麼時候有這麼一張immigration咭?入境利馬時都沒有!想問她要怎樣才可以,她竟回一句"Impossible to get it here"。正當心慌之際她補上一句每人付2sol就可以立即安排,原來又是付錢就能解決,一開始就不要嚇人直接要2sol就好嘛。乖乖付錢後職員拿去護照登記,等了兩分鐘就護照附上一張A5 size上面印著入境資料的immigration card就完成手續了。
準備就緒終於可到gate 6上車,放好行李後上車前司機會再檢查證件和文件,也會遞上坡利維亞入境表格,但車上沒有檯,那個表格的字又小真叫人以為在考視力,所以最好在開車前就先填好,免得開車後又看不到又因車震填不到入境表格。
巴士counter有個牌寫著wifi on board,但不要傻傻的奢望了,幾乎是完全接收不到訊號的,乖乖地欣賞風景吧。最後等待幾個遲到的旅客終於7:45開車,如果計算由交離境稅等印好immigration card到放好行李加上開車前填表,早到半小時只是剛剛好,所以不要心存僥倖,以為又不是坐飛機火車所以開車一刻才到車站,在異地旅行如沒有充裕時間的話,想應對突發事情也沒時間去處理。

第一站在10點到達,是離境前的換錢跟廁所位,還好我們坐得比較前,可以很快便換好錢再上廁所。這裡的匯率肯定不會好到那裡,所以只換了20美金的玻利維亞錢,以作一會兒在Copacabana買午餐交巴士稅和到達La Paz坐的士到民宿之用。
上車再過15分鐘左右就到秘魯的邊界,跟著指示過海關,不消幾分鐘就完成手續。
大家都往拱門的方向步行進入坡利維亞,在拱門前有個很大的Peru標誌,不少人都在這裡拍照留念。
過了拱門跟著司機的指示就是坡利維亞的海關,關員沒問什麼問題,蓋幾個印等幾分鐘就完成手續,心想終於成功來到坡利維亞啦!
坡利維亞和秘魯有一小時時差,過關後記得把所有(記得是所有包括上不了網的手機)的鐘較快一小時,司機也會提醒一下,如果忘記了也有可能錯過轉去La Paz的那班大巴,在網上也看過有人因過關後忘了時差而在La Paz錯過了航班
巴士再出發,過了十分鐘有人上車收每人2Bs,心想這應該是入境稅之類吧?所以剛才一定要換一點坡幣傍身,因為不知道在南美什麼時候又要付錢。
轉轉折折終於於12時半左右到達Copacabana,網上看到本來應有一小時午餐時間,結果下車時發覺只剩25分鐘,因為一點鐘就要回去報到和上車。
巴士公司門口有漢堡包和三文治售賣,但看起來很不吸引,我們就沿著向海大街一直走下,剛好被一家寫著"Very fast for you travel"的餐廳吸引,二話不說買了兩個漢堡打包上車吃,如果再四周找找看看應該要餓到La Paz才有東西下肚。雖說是very fast但也等了十五分鐘,不過對悠閒的南美人來說已經算快吧。
抓緊時間回到在十字路口的Titicaca巴士公司,有位女職員已在門口幫客人登記,先給她看你的車票,她在名客表上確認你的名字後,便在你的車票上寫上座位號碼,其實過程有點混亂,因客人都一窩蜂的衝向她兼各自遞上自己的車票,但總之每做一步都先跟她確認是去La Paz的大巴,她答Yes才上車應該就萬無一失。
外賣的very fast漢堡比想象中好(雖然影到佢地好樣衰),不會太鹹肉也不算乾,又有蕃茄跟洋蔥,只是跟餐的沒有冰又不凍的可口可樂像漏了氣似的叫人愈飲愈漏氣
巴士準時1:30出發,過了45分鐘就來到湖的岸邊,司機示意所有人下車,跟著人潮去到買船票的地方後再上船,因安全問題人車要分開過湖。船票每人2Bs,下船後轉右等車過湖再上車,下車前最好記著車牌或同車旅客的樣子,才不會上錯車,因為過湖的車不少而車也有點相似。
下船的地方各有啡白一對羊駝,它們好可愛呢~
終於又齊人開車,最後用了兩小時車程便遠遠見到La Paz,可是車在La Paz周邊兜了很久,而到了城市附近的路才超爛令人像坐上越野車,所以行車更慢,差不多到市區又開始塞車真叫人氣餒。La Paz這個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大城市,給人第一個感覺就是毫無規劃凌亂不堪空氣又差,最後在車上折磨到將近六點才可下車。
不知哪來的勇氣,我們竟然決定由巴士總站步行往民宿,一路巔簸的爛路,加上毫無預警的斜路,令人上氣不接下氣,最後走了十五分鐘才到旅舍。
這家Sol Andino Hostel看門面舊舊的但一晚要收37美金,房間有點暗但尚算乾淨,wifi也不慢又熱水強勁,且離市中心不太遠,走下坡約5至7分鐘就到San Francisco廣場,不過回程時上山可能有點辛苦。

由於明天坐十時多的飛機到烏尤尼,就請民宿先幫我們安排明早的的士,一程10美金到機場也算是公價。
趁六點天還未全黑,立刻出去換錢和買電話咭。在網上看到有人說在Iglesia de San Francisco附近有幾家電訊公司,可是全都找不到。坡利維亞有Tigo、Entel、Viva三家主要電訊商,最後用有限的離線google地圖找到entel的位置,這店其實差不多要關門便立刻衝進去。
表明來意拿了號碼牌,等了幾分鐘就到我們,應該是當日最後一組客人了。
預先在google翻譯了「想買SIM card和增值,會在此逗留7天」的西班牙語,職員一看就明白。先給護照登記(又係護照),然後給你一個號碼,再到後面的"caja"櫃台付10bs的新sim咭費,交錢後職員幫忙把新sim咭裝到手機及改上網設定,我們還特意先將手機由英文轉成西班牙文來方便她改設定。
跟之前在秘魯一樣,買好新sim咭要另外增值,增值就要到街外其他店舖或街檔買增值咭,最便宜的面額由15bs起。一開始以為這裡的上網費2bs是2天60mb ,4bs是4天120mb ,而我們就選了15bs的15天460mb (實情是收費15bs只能用一天的460mb用量,是可用的日數攪錯了),職員還說現在有promotion的面額雙倍,即15bs增值可當30bs用,但那一刻未開始用所以不知是真是假。
離開在轉角隨便找了個婆婆的攤檔,拿著剛才在entel的單張說想買增值咭,婆婆還以為我們想到門市,便指示往門市的方向,後來再用肢體語言加表情終於溝通到,最後成功買到15bs的增值咭。
剛才沒有問店員增值方法,只知道增值後要怎樣選所要的計劃。雖然完全看不懂背面的西班牙文,但應該是輸入*109*PIN#,而PIN就是增值咭背後的一組14個號碼,輸入後應該就增值完成。最後一步就是選擇適合自己的上網計劃,根據店員的手寫指引先輸入*10#,選4再選1,最後計劃1或2或3自由選擇就選了3,這時計劃顯示的是英文,應該看得明白。
不過三天後由烏尤尼回到La Paz,我們就不能上網,本來想到門市可是1月1和2日都是公眾假期不營業,無計可施下問了Cafe de mundo的職員,他說當初我們了解得不夠清楚,上半部左邊的的"1"字頭三個選擇原來只是一日計劃,下面4至11的選擇"2"是一個月計劃,所以我們選了1再選3就只是1天有460MB的15Bs計劃,但由於有promotion所以能用2天 (一天plan要15Bs在promotion下就可當兩天費用30Bs)。如果逗留的日子不多,可照樣選擇一天而當兩天用,但只看看地圖的話應該一天60MB或120MB就夠用,那麼30Bs就應該可以多扣幾天的費用了~

雖然這樣仍很感謝entel職員的耐心和幫忙,把要跟著做的步驟都寫下,雖然後來發現溝通出錯導致最後兩天由Uyuni回到La Paz後無法上網,但問題也不大,上不了網也落得清閒,可以更專心的看看四周。
其實當天急著上網因本來安排好的餐廳竟然重新裝修,還要等到2017才營業,只好再上TripAdvisor看看有什麼選擇,最後選了這家Cafe de Mundo,也真的沒有選錯,因為這裡令我們對La Paz有點改觀。
門口比較小和窄,到達時只看到三個外國人坐在收銀檯前,本來以為店子就是這麼大,但原來閣樓和樓上別有洞天,進去後給人的感覺很溫暖,有種家的感覺,也很適合遊人在這裡消磨時間。

食物選擇不少,早餐類沙律湯品意粉甜品等不缺,看起來都很吸引,一時興奮結果就亂點東西,最後叫了一個湯、沙律和意粉,還有杯解渴的smoothie。
本來我們點的東西兩個人分享應該剛好,可是這裡的份量幾乎是香港份量的兩倍,但價錢卻只是香港的一半
粟米湯份量很大,也配上一小碟nachos伴吃,湯又夠熱又夠甜,喝罷已飽了一大半。
意粉點了檸檬意粉配煎鱒魚,味道其實不錯只是醬汁略淡,而中間的煎鱒魚既有不錯魚味又很香口,特別是邊位煎得夠香脆,加上份量又大,要兩個人分享才可消滅。
Titicaca沙律份量非常大,還跟上五塊蒜蓉包(其實是意粉和沙律都跟蒜蓉包)。沙律有青椒、甘筍、青瓜、蕃茄和牛油果等,還有像稯一樣大的藜麥球和一塊鱒魚跟上,心想就算沒點其他東西也不可能吃下這個,最後就直接把這個沙律打包,打算明天到烏尤尼時當午餐吃掉。
Smoothie可以自選三款生果,再配水、牛奶或乳酪,結果點了熱情果士多啤梨菠蘿乳酪smoothie,出來很足料但不過甜。埋單142bs一點也不貴,要記得我們還打包了一整份沙律,食物有水準加上這環境,打算來La Paz的人不能錯過這裡。
回家時有點微微雨加上已入夜,便急急步回酒店洗澡休息,後來發現被蚊咬了一口,因寨卡病早前在南美爆發所以有點緊張,立即記起在港買了這個無需插電的小型驅蚊器,只靠天然香味去驅蚊,不知效果如何但反正買了就每天check-in後在房間打開來用用看,後來也好像沒試過在房內給叮咬。

明天就要開始整個南美之旅最重點的鹽湖之行了,希望以後的幾天一切順利吧。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