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中國.潮州] 復活節潮汕吃喝之旅:Day 3


來到旅程的最後一天,早上先到酒店附近吃早餐,可惜沒有什麼看似好吃和吸引的,最後就在吉怡路和城新路交界找到一家新疆菜,不過因為走了太久又太餓,所以門口沒拍照也忘了餐廳叫什麼名字。

一進店大家就看著牆上的食物照片,說要這個那個,好像餓了很久似的。
 手抓羊。挺有羶味的,可以自由加辣粉,不過辣粉不太辣。
 煎餃子。好像是有羊肉與牛肉的選擇,煎餃子賣相吸引,細細粒煎得夠香口,裡面的餡料又帶有肉汁,相當美味。
 炒土豆絲。味道有點獨特,可能是新彊人煮的關係土豆絲味濃可一吃。
羊肉泡饃。泡饃是中國西北一種常吃的食物,就是一塊燒餅撕成一片片再放進湯裡面煮,羊肉湯都挺羶,不過很惹味,水準不錯呢。

 忘記了這個麵的名字,應該是牛肉麵之類的東西粗身的麵條很有咬口。

沒想到這家店的水準還真不賴,好像比潮州的其他食物更好,雖然來了潮州應該吃潮州菜,不過這家店的確值得推薦。
 團友在這裡買了一盒鵝肝,雖然之前已吃過兩家鵝肉,不過鵝肝都賣完,所以一直沒吃到。這裡的口感雖不算軟滑,但味道也可以。
 團友提議到胡榮泉吃鴨母捻才回酒店,原本是去昨天吃過的那家,但去到時阿姐說還未準備好,叫我們去大約六百米處,她兒子開的那家店。那店就在同一條街上,一直行便找到。店面比昨天的那家大了不少,不過一個客人都沒有。
 吃罷這裡就感到媽媽的那家做得好,兒子家真的不濟,鴨母捻的皮一點也軟糯,裡面的餡料也很一般
另外也點了一份好像糖不甩的東西,味道也真不行,所以想找胡榮泉的話還是不要來這家好了。
 酒店check out之後,先把行李寄存到櫃台,然後來到午餐第一站的鎮記老尾牛雜。這家店昨天不經意夜遊西湖時已經見到,但當時已經關門。

不知是因為正值午飯時間還是怎樣,這裡超級多人,而且等了很久,如果餓著來的話一定會等到煩燥。
 坐下之前記得一定要先去拿號碼牌,然後等叫號碼,再落單。一檯拿一個牌就可以我們拿著這個號碼時,大概叫到四十多號而已,最後等了九個字才有東西吃。

中間發生了一件小插曲:由於大家第一次來,拿了七十六號號碼坐下,不知道接著該做什麼,剛好在鄰桌有班男學生,見我們是外來人不知所措,就把手上的四十七號碼牌放到我們檯上,就在我們還未及反應得來,一個男店員就迅速地把號碼收走,然後大罵那個男生多事,後來還有一些媽媽級店員加入罵人。他們講的是潮州話,所以沒聽懂,不過人家也是好心,不用罵得那麼凶吧?心裡對那個男生有些歉意。
 一口氣點了五碗大家一起分享,兩碗牛丸、一碗牛肉河、一碗牛什米和淨牛肉湯。
 這裡的牛肉粉麵好吃嗎?自己就不覺得,湯底不算特別的濃郁,牛丸也是一般水準,比不上福合埕,只可以說這家鎮記算是潮州的牛肉名店,要去試試也無不可。
 對於一直在潮州吃不到好的牛丸,大家都耿耿於懷,所以無論如何還是要多吃一家,就在網上看到一家叫真牛丸子。去到的時候發現沒開門,正在失望之際,鄰舖的一個男人說舖子搬到前面去。走了大概五分鐘,沒有看到真牛丸子,反而見到一家叫做四獅亭老廚的手捶牛丸店。一問之下,原來那家真牛丸子已經結業了!!!既然這裡有一家賣牛丸,就來試試吧。
雖然店員推介先吃牛肉丸但在福合埕吃過牛筋丸比牛肉丸好,所以先點一碗牛筋丸。牛筋丸的蒜味很濃,口味較重,但肉味一般
見牛筋丸水準還可以,就多點一碗牛肉丸。難怪店員推介牛肉丸,牛肉丸是牛肉本身的味道,並沒有額外添加太多調味,而且口感很彈牙,可以說是旅程中最彈牙的一家。

 雖然一行人只點了兩碗牛丸,但老闆也很友善的跟我們談天,並介紹了一家有好吃反沙芋的店,這家店也就成為了在潮州吃得最開心最滿意的一餐。
這家店很容易找,就在開元寺附近。到達的時候其實還未開門,不過也好像差不了多少,所以老闆娘先讓我們進去,然後打電話去叫師傅回來開鑊煮飯!
店子曾有電視台來採訪,也曾上過當地的報紙,似乎頗有名氣。由於當時才四點多,整家店就只有我們一檯客人,我們就當做自己家一樣,四處亂逛又走進廚房裡看。

餐牌就貼在牆上,只有六款,除了豬肚湯之外,其他全部都先點一客,估計應該還有其他菜式可以點,不過可能要先預訂
鳳凰畬鵝粉。單看名字完全想不到這是什麼,其實就是眼見的冬菇、魷魚、蝦米、肉絲等材料去炒粉條,粉條是粗身的米粉,口感彈牙,很有鑊氣。
蠔爽。之前曾在香港的珠江酒家吃過蠔爽,不過是炒的,變成湯羮還是第一次吃。湯羮偏杰身,蠔仔肥美飽滿,我覺得是介乎腥與鮮味之間,未必人人受得了,但也值得一吃。
反沙芋。難怪牛丸店的老闆極力推薦,因為這裡的反沙芋水準超高,本來老闆娘說加入芫茜的版本會好吃得多,但因為在座有朋友不吃芫茜,所以要了個走芫茜版。糖漿層包得平均而且夠薄,是我吃過最最好吃的反沙芋。
吃過一碟反沙芋大家都覺得不夠喉,就追加了一個有芫茜的版本,不但想知道分別有多大,而且在香港是吃不到芫茜版的。加了芫茜的反沙芋味道更獨特,層次更豐富,糖漿層包得一樣平均而夠薄必試!
脆皮酸甜餃。有點像錦卥雲吞,中間餡料是豬肉和蝦肉,餃皮炸得酥脆不油膩,醬汁是甜甜酸酸,味道還好,至於果肉應該是用罐頭貨,其實如果可以沾沙律醬也不錯哦~
蠔烙。是整個旅程中吃過最好的,比之前在汕頭豬腳飯那家吃到的更出色,不單蠔仔鮮味,蠔烙外層煎得香口微脆,又不會太油不是那些油炸蠔餅能做出的效果好吃得太過份。
最後老闆兼廚師更即席為我們沖功夫茶!實在超級滿足~很感謝介紹我們來的牛丸店老闆,否則這個潮州之旅也不會如此難忘。
離開老柯,團友們兵分兩路,一隊人回酒店拿行李,另一隊人就去找我們early dinner的牛肉火鍋店。

路經這家茉莉花,團友說在中國的電視台有介紹過,專賣牛肉和丸類的,最後他們也買了一些回香港。
沒有找到網絡上推薦那家,就胡亂去一家看似乾淨企理的牛肉火鍋店,結果也是令人很失望,店名忘了其實不提也罷心想早知剛才在老柯吃完就算。
清湯底裡面放了一堆牛丸,牛丸味道不俗,但說不上是特別貨色。沙茶醬的味道略甜,還是福合埕的調得最好。
跟店家說要吃牛肉火鍋,他就說有這幾款牛肉部位,每款先來一碟。我們也分不清每碟到底是什麼部位,但牛肉切得太碎了,而且不明白為何要淋些油在上面,有團友說因為牛肉不夠新鮮才會淋油。每碟味道也差不多,牛肉味不濃也沒什麼特別,不用特別去吃,雖則如此仍看見有旅行團導遊帶人來買牛肉,真奇怪

 如果不是遇上老柯,我會說真的不用特意去潮州,只去汕頭好了!但老柯的水準絕對是整個潮汕之旅最好最滿意的,所以打算去潮州的不要錯過~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