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延續三百年的美味烏冬:稻庭養助

前幾天在臉書看到食友上載了烏冬的照片,而且是我最愛的稻庭烏冬!食友還在言語之間透露讚賞之情,既然烏冬就在我家可步行的範圍,沒理由不去看看,最後已急不及待的在兩天後吃了個午餐。
原來這家店大有來頭,稻庭烏冬來自日本秋田縣,為日本三大烏冬之一,是指定為進貢給天皇的御用之麵,而佐藤養助傳承至今已是第八代(網絡上有說是第七代,不過找到台灣佐蕂養助店的菜單說是第八代,暫時還未能考究清楚),已有三百多年歷史,而開店也有一百五十多年,由於一直保留全人手做麵的傳統,所以多年來仍然是日本數一數二的有名烏冬。

店子不大,裝潢是一貫的日式料理店格局,座位有少許擠迫,不過仍有不少日本人光顧。牆上的大架擺有包裝乾烏冬、烏冬汁等商品,讓客人可以買回家。
周日下午有午市套餐供應,除了冷、熱烏冬之外,還有便當和飯類定食,不過第一次來到,沒可能不先試試烏冬吧,所以我們就冷、熱各一,試試水準如何。
稻庭冷烏冬配海老天婦羅($98)。純手工製的烏冬,每一條的粗幼都不一樣。夾起一箸烏冬,浸在加入了薑蓉與蔥絲的木魚醬油上湯,烏冬入口順滑,幾乎要滑進喉嚨裡,木魚汁味道清爽,不過鬆弛就覺得味道偏淡了點。炸蝦一客三隻,炸漿不算薄,但勝在炸得夠乾身,而且蝦肉甜美,口感又彈牙,是不錯的。
豚肉蕃茄湯烏冬($90)。身邊不少朋友喜歡吃冷烏冬多於熱烏冬,因為熱湯會令烏冬變腍,少了彈牙口感,但我一向偏愛吃軟腍的東西,所以這碗蕃茄熱湯烏冬非常合我心意。一上檯看到滿滿的蕃茄粒與雜菜已經覺得很開心,加上蕃茄湯濃郁又夠熱,烏冬的軟腍度剛剛好,仍能保留一定程度的咬口,非常好吃。此外我特別欣賞那些豚肉片切成一口大小,肥瘦均勻,不會過膩。
我們點的套餐附有漬物與腐皮壽司,漬物是兩片青瓜,清新開胃。至於腐皮壽司,坦白說我是第一次吃的,我也不清楚為何以往沒有吃過這東西本身是很喜歡吃腐皮,而這次初嚐的經驗是不錯,甜甜的腐皮壽司有點咬口,往後應該會有機會再吃吧
套餐附有餐飲,都是咖啡或茶,而我們都點了一杯凍檸檬茶雖然一向較少喝冰茶,不過吃過熱熱的烏冬後,好想喝杯冰茶降降溫。

相比起拉麵店,烏冬店在香港還未算很流行,特別是主打稻庭烏冬的就更少,所以很高興有一家高水準的在家附近,以後想吃烏冬必定想到這裡了
下次再來要試試這裡的蜆湯、鰹魚湯烏冬、野菜天婦羅、炸雞等等,其實想掃掉整個餐牌呢!

稻庭養助
地址:紅磡黃埔新村民泰街27號地下A1舖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