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江南清酒之夜:翡翠江南

以前去過不少wine pairing dinner,也有配上清酒的,但以京川滬菜式配搭清酒還是第一次。是晚來到翡翠江南的江南清酒之夜晚宴,就是京川滬菜配清酒之夜,同場亦有資深的清酒達人講解每支清酒的特色,還有其配搭的巧妙之處。
晚宴由清淡的幻之瀧 生貯藏酒開始,配上三款涼菜的揚州香肴蹄、陳年花雕醉香雞和秘製酒糟蛋,當中的秘製酒糟蛋以自家製陳年酒糟浸成,酒香充滿整顆溏心蛋,只吃半隻令人有點不夠喉。

第二組涼菜是陳皮燻魚、京式素鵝和印象津白,搭配風味舒暢爽口而清淡的越乃雪月花 吟釀生貯藏,配菜後清酒的米甜味更鮮明。
山間 特別純米酒11號。湯品比較少配酒,不過配杭州火朣神仙鴨裡的金華火腿片卻剛剛好。
這道鴿蛋吐司看起來像蝦多士,不過蝦膠中藏了白鴿蛋。煮熟後的蛋白呈半透明,口感細嫩爽滑,其營養價值很高但成本也貴,所以在港比較少見。
杭州火朣神仙鴨出埸,以米鴨和金華火腿熬煮的上湯夠鮮美,而自家製的手打魚丸魚味濃郁,質感如豆腐般軟滑。
這枝鍋島 純米吟釀 五百万石,帶天然芳香,充滿果實風味的甘酸度,與微辣的桂花魚片很搭。
一看到酒釀丸子燒桂花魚片這菜名已很好奇,因酒釀丸子通常是甜品,大廚竟把口感軟糯的酒釀丸子加到味道又濃又辣的桂花魚片中,菜式有創意而味道亦意想不到的很夾。
接著兩道都是濃味菜式,所以配搭了口感輕盈帶著微甘的澤姬山廢純米。
赤醬安格斯牛小排選用安格斯牛,配搭傳統的上海濃油赤醬的烹調,口感軟嫰肉汁豐盈,油份又不過多,吃罷亦不覺得太油膩。
這個叫剝皮大烤的菜式中,剝皮指的其實是墨魚,因處理墨魚要撕去面層的薄皮,因此稱之為剝皮,而大烤則有小火炆的意思。這菜式傳統做法是紅燒肉配墨魚,不過由於太過邪惡,大廚就把肥豬肉改成日本大根,保留菜式的濃味但吃起來比較健康。
白露垂珠 純米大吟釀 出羽燦燦40入口清淡甘甜,口腔內有種宛如嚐過山岩泉水的清涼感。
油淋子雞是四川湖南等地的菜式,跟廣東人吃的炸子雞相似,但就淋上葱花與炒香花椒粉做成的醬汁,醬汁味道酸中帶甜,而雞肉也做得色澤金黃也皮酥肉嫩。
吃了那麼多肉,自然不能不吃蔬菜,這道首長養生菜包含了用上湯煨煮過的大白菜、竹生、秋葵和雲耳等,入口清爽健康。
最後的甜品環節當然要配甜酒,就是國士無雙 梅酒,喝起來帶有梅香的清新爽口甘甜。
香煎棗泥鍋餅可算是最普遍的揚州甜點,但它的外層煎得金黃,口感酥脆富蛋香,棗泥吃起來也甜而不膩。
最後是金箔阿膠凍。阿膠滋補養血,做成清甜的阿膠凍再以金箔作點綴,看來矜貴又吃著又養生。

今晚的京川滬菜配清酒是不錯的嚐試,當中有些菜式配上清酒後有畫龍點睛的感覺,香港既然是美食之都,這些有創意又有不俗效果的配搭自是值得支持

翡翠江南
地址:灣仔莊士敦道181號Shop 310, Tai Yau Plaza大有廣場
電話:2573 8844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