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北海道美味海膽自駕遊之旅:第四天(禮文.利尻)

遊禮文島與利尻島是這次北海道之旅的重點行程,可是我們的行程比較緊密,所以要坐最早的一班船先遊禮文島,下午再去利尻島過一晚,明天一早再回稚內。
清晨五點出發,先把行李寄放在櫃台,並告知隔天回來取。酒店附近是有個無料停車場,但把車泊在碼頭前的有料停車場感覺更安全,而第二天回來更覺這決定是沒錯的因為後來雨下得很大啊
船票會在開船前一小時開始發售,可以一口氣買好稚內去禮文禮文去利尻和利尻去稚內三程船,船票有十四日限期沒班次限制。船票分幾種價格,我們買的是最便宜的二等艙位。

因為沒有劃位的關係,六點半開的船,六點已經有人開始排隊,以便霸到個好位置渡過兩小時的船程。
二等艙是席地而坐,也可以平躺著睡覺,另在船尾就有座位,不過有點大風。

二等艙裏有不少是長者,他們都是裝備充足的登山人士,看來有不少人都是為了行山而來的。而禮文島有不少登山路線,最長的一條要八小時才行得完。
經過將近兩小時的船程來到禮文島了~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可選擇全程三小時的觀光巴士,下船不久就有第一團8:40出發,但今次是為了海膽麻,心想回程已11時多可能不夠時間完成午餐,最後就選擇自行登山,走一條兩小時的行山路線。

在觀光案內所請職員替我們先預定「海鮮處卡夫卡」的座位,然後就出發登山了。
今天天色不算太好,下午很大機會下雨,所以腳步也比較快。跟着地圖步行到桃岩,山上景色雖不錯但頗大風,所以有點冷,只穿短袖衣服的我們拍了幾張照片就回程了。這條路線難度不高,對於平常沒行山的人來說也可輕易完成。如果不想步行上山的也可坐巴士,不過巴士的班次實在有夠疏,所以最好出發前先計劃好坐車的時間,或者直接選觀光巴士。
落山後還未到午餐時間,就在附近的海鮮店子行逛消磨時間。11點一到我們就立刻去「海鮮処かふか」報到。雖然觀光案內所的小姐說這裏人很多,不訂位的話應該吃不了,不過今天開店時客人不算多,walk-in也不一定沒位,只是可能要坐燒烤檯,另留意到餐廳有一大部份位置已經預留給團客,所以最好還是先訂位。
因今早才訂位我們被安排坐在燒烤檯的位置,其實可看到店員燒海鮮的樣子也不錯。

千里迢迢來這裡就是為了吃海膽,這兩天一定要盡情吃!當然要先來一個海膽丼!
嘩嘩嘩等了又等的海膽丼我來了。海膽排得密麻麻的不用多說海膽是新鮮到不行!! 
另外的連殼燒海膽也不錯,但始終覺得是生吃海膽最鮮甜 
燒帆立貝。肉厚肥美,湯汁一滴也不剩的喝下肚。
燒花鯽魚。這是禮文島很有名的魚,塗上麵豉醬再撒點蔥花去燒魚骨是多了一點但魚味幾濃。 
 剛才只點了兩個海膽丼,大家當然不夠喉,再到附近另一家賣海膽二段丼的店「炉ばたちどり」。

這家店子比剛才那家小得多,來的客人似乎都是吃燒魚的多,因為這裡是以吃燒
北海道盛產的花鯽魚出名的。
海膽二段丼。這不是定食,只是丼飯一個,飯碗比想象中小一點。海膽入口的味道跟剛才的有點不同,看報導說這是產量較少的蝦夷馬糞海膽,而海膽味比剛才的濃郁,餘韻也較悠長而稱為二段丼是因飯的中間還有一層海膽 
吃完兩頓午餐之後就開始下雨,回到碼頭對面的幾家手信店行逛,買好了昆布就差不多夠鐘上船了。經過45分鐘的船程,來到利尻島,民宿主人已在碼頭迎接我們。

一上車
民宿主人就問我們從哪裡來,當說出Hong Kong後就立刻問我們知不知道「Dondonya」,原來這間就是剛與丼丼屋合作推出海膽飯的「丸善食堂」,當初訂房的時候也沒有留意。 
這家民宿有租車服務,就租了車三個小時自駕環島遊,如果天氣好的話,其實可以租單車踩,但幸好是租了車,因為雨一直沒停過。
是日的找尋海膽活動還未完結,開車來到「利尻龜一」和「海峽鮨」繼續吃海膽。在利尻龜一吃了二色海膽軍艦,分別是紫海膽和馬糞海膽,一次過可以吃到兩種不同品種的海膽,更能比較那一款是心頭好。

吃罷就到對面的海峽鮨再吃,點了四件海膽軍艦,店家超細心的分開四盤,還附有熱茶和昆布麵豉湯,這700Yen也太抵了吧!
另外我們還點了燒海膽,而兩種海膽都有吃到,感覺味道比在海鮮處卡夫卡的連殼燒海膽還要鮮甜。

海峽鮨旁有個叫姫沼的湖,應該是景點吧?看到不少本地遊客在拍照,就跟著拍了一張就離開了。
下一個尋找的海膽美食是海膽昆布雪糕,一開始我們是去了「神居海岸パーク」,那裡其實有海膽採捕體驗,不過我們一心只為了吃海膽雪糕,但當日竟沒有供應,在極度失望之下,我們跟著神居海岸的人的指示,去到另一個地方,不過忘記了店名,在那裡終於找到了!!
海膽昆布雪糕上面放上乾海膽,口感有點脆而海膽味濃郁。牛奶雪糕上撒了海鹽、海帶條和乾海膽碎,雖然說不上是很好吃,但的確很特別值得一試。
在雪糕店旁的物產店看到鹽水海膽的廣告,一開始只見照片不見實物,一問之下才發現就放在門口,只是進門時沒看到,一盒賣3700Yen店員也說不便宜。後來再問海膽一夜漬是否配白飯吃的時候,店員竟拿出幾款海膽產品讓我們試,計有有海膽一夜漬和兩款海膽罐頭,這樣實在讓人很興奮~因為產品價錢都不便宜,如果能試的話就可以放心買了!試過後最後買了兩罐海膽罐頭回去跟家人分享,就算買不到新鮮的海膽,吃這個其實也很不錯啊。 
要逛的地方也逛得差不多,就開車回民宿稍作休息,浸個溫泉再準備吃晚餐。



  這家民宿有兩層高,感覺像宿舍,像以前學生時代去的渡假村,窗外可以看到一大片草地。房間挺大的又乾淨整潔。





晚餐看起來不算很豐富,主要的賣點就是丸善食堂的蒸海膽飯,可一直都在吃新鮮的生海膽,頓時覺得蒸海膽始終沒那麼鮮甜,對於沒有試過丼丼屋出品的友人來說一試無妨,但一致認為生海膽更甜美。

最後的甜品是咖啡奶凍,我的媽呀是超級超級的苦!應是Espresso口味吧~

來到利尻島就一直下着雨,附近又沒有什麼地方好逛,民宿入口只有一個極迷你的小店,繞了一圈,再去浸個溫泉,就早早休息了~

~第五天~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2 意見:

這個海膽行程真係好正呀!特別係個海膽昆布雪糕*0*

 

係呀除左食新鮮海膽 海膽昆布雪糕就係最值得試既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