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粵菜真味的承傳:天一閣

中菜博大精深其歷史也是源遠流長當中經過多個朝代的演變和各地特色的滲透才有今天的八大菜系和其他地方的菜系而粵菜的採料豐富味道包羅酸、甜、苦、辣、咸、鮮成為八大之一自是不無道理今天難得有食友引路到這裡品嚐一些精緻粵菜心中實雀躍不已
金錢蝦餅。蝦餅既輕身又香脆,裡面雖然有冰肉,但混合了檸檬葉,能去除油膩感,味道層次更豐富。其清爽不油膩的口感,令平常十分吝嗇胃納的減肥食友,最後也吃下兩大件
西關叉燒。用上西班牙黑毛豬,口感鬆化軟腍多汁,入口的肉味濃郁,塗上混合豆豉、麵豉和欖角的特製醬汁,有別於一般蜜汁叉燒,味道不像用蜜一般容易過甜,這樣令肉味更突出,至於旁邊的白玫瑰花是醃蘿蔔片,味道酸香清爽。


葵花斬肉。以前未聽過這道菜,但見真身就知道是獅子頭,屬唐代揚州名菜。肉丸在口中入口即化,味道清而不淡,吃著卻徐徐滲出肉香,另伴吃的黃芽白鮮甜軟腍,吸收鮮甜的湯汁後也讓人一吃難忘。
霸王別姬。菜名取其諧音,因為水魚另一個名字是鰲,加上烏雞,而西楚霸王的結局是帶甘苦,所以就有花旗參在其中。燉湯味道可以自行調較,附有頭抽鹽和喜瑪拉亞粉紅岩鹽,湯頭入口清雅回甘,在天氣轉變的時節喝罷一碗,身體也和暖起來
濟公羊腩。這個羊腩入口一點也不羶,而羊皮腍滑入口即化,配料的腐皮、鮮准山、冬菇等都煮得十分入味,值得一提是自家製腐乳醬,坊間的通常是偏甜,這裡的就比較重口味,當中又帶酒香,大夥兒吃過都覺得相當美味。
蟹肉祥遠。祥遠即是粉絲,配搭鮮拆的花蟹肉,加入日本蛋去炒,火喉掌握得好,而蛋花炒得像桂花一般的粒粒分明,完全是功力的見證
雪嶺紅梅。它的賣相有如一個小雪山,一片薄薄的半熟蛋白疊起來,淋上蟹黃獻汁,蛋白本身炒得滑溜,不過蟹黃現在不當造,入口的味道比最好的時節有點差異。
胡椒蟹。超巨型的胡椒蟹,胡椒汁通通都黏在蟹殼上,碟底沒有多餘的汁,蟹肉鮮味有彈性,更驚喜的是胡椒味道複雜又濃郁十分吸引,可說跟鮮甜蟹肉的吸引度在伯仲之間
鴨汁燴柚皮巨菰。蝦籽柚皮就吃得多,用鴨汁去燴還真不常見,這個味道比平常的更濃,至於巨菰的確很巨型,比自己的掌心更大,但難得的是仍炆得夠軟腍人入味。
蝦子蔥油拌麵。蔥條原來是店家自己種的,然後再自製蔥油,如此用心真的很少見也很難得。麵條吃著又爽又滑,丁點水味都沒有,加上蔥油夠香,再飽也忍不住追吃一回。
最後的甜品有蓮子花膠糖水,細細杯份量剛好;另還有紅棗椰汁糕,口感極之煙韌,有紅棗香但又不會過甜。

今晚的幾道菜式看似平凡但出來的效果和食味卻令人驚艷其調味除了不過火之餘也完全的吃得出食材本身的原味和鮮味在調味料和醬料氾濫的今天能做出這樣的效果實令人欣喜不已


天一閣
地址:九龍佐敦佐敦道26E 號寶輝閣2 樓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