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食譜.中式] 雙色抹茶饅頭


對於自己這個搓包新手來說,饅頭類的東西不容易,加上技術和時間掌握都沒太多經驗,出來的成品可能會失敗,可是家裡有高質素的抹茶粉,實在不想浪費,就試試做一次看看。
材料:(約6個饅頭)
白色牛奶麵
中筋麵粉 100g
砂糖 25g
牛奶 550ml
即發酵母粉 1.5g

綠色抹茶麵糰

中筋麵粉 100g
抹茶粉 2茶匙(抹茶粉份量可按喜好自行調較,一至二茶匙也可以)
砂糖 25g
牛奶 550ml
即發酵母粉 1.5g
1. 把過篩的中筋麵粉、砂糖與即發酵母放在大碗內,中間開一個洞,分兩次倒入牛奶,搓成表面光滑,然後用濕布覆蓋等待約30分鐘時間發酵。(天氣熱發酵會快一點,發脹至約2倍大小即可)


2. 抹茶麵的做法也一樣,記得要搓得均勻,盡量不要看到有白色。
3. 把發酵好的麵放在檯上,灑少許麵粉,再用麵棍擀成薄片,大約0.3cm。不過我第一次做,擀到手軟也不太夠薄,所以最後兩片麵團擀成厚度還是厚了一點
4. 將兩塊麵皮重疊,想要外層是什麼顏色就放在底下,然後慢慢捲起來,收口向下。
5. 用膠刮板切成均等闊度,記得不要切得太薄,因為麵糰會在第二次發酵的過程再變大,到時可能會東歪西倒接著把牛油紙放在糰底下
6. 自己沒有蒸籠,就用上電飯煲。做法是先加水到電飯煲,開火至微熱再關電源,然後把饅頭放進電飯煲內,讓它們再發酵約1小時。圖片中不是蒸好的樣子,而是發酵一小時後的樣子,所以剛才提到不要切太薄,發酵完就站不穩了。
7. 最後開火蒸15分鐘,新鮮熱辣的雙色抹茶饅頭就出籠了哦!

煮後分享:
~抹茶粉好像下得有點多,所以顏色好像太綠,淡綠色會比較漂亮,不過吃起上來抹茶味就挺濃,自己跟喜好選擇吧
~始終是第一次做,味道不雖錯但口感煙靭了點,問過專家說可能是天氣熱令它過度發酵,所以食譜內發酵的時間已經減了一點
~下次要搓得再薄一點,可以圈多幾個圈就更美觀了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