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一夜味遊福建與臺灣:八月芳


前一天由臺灣回港,第二天就參加了「食尚福建,品味臺灣」為題的博客晚宴,實在跟臺灣有點緣。雖然到過臺灣,但吃到傳統臺灣菜的機會不多,去旅行時多以台式小吃為主,很少會到菜館點菜吃飯,沒想到回港反而吃到臺灣的家常菜。
福建與臺灣隔著海峽相對望,且不少臺灣人都是祖籍福建,所以臺灣菜被中國八大菜系的「閩菜」影響甚深。
先來一杯蜂蜜白苦瓜汁,白苦瓜有養顏和排毒的功效,這個比剛在台南喝到的沒那麼苦,而且夠冰凍,較容易入口, 適合我這種怕苦的人。
白切鵝肉扁。記得在台北有間叫「鴨肉扁」的小店,不少旅遊書都有介紹,一開始以為店主叫阿扁才把店名改成「鴨肉扁」,但其實扁是指寛而薄的東西,就像潮州的鵝片一樣,不過台式的不是沾酸醋汁,而是醬油膏跟甜辣醬,味道比潮州的卥水鵝片清淡一點。


醬肉蒼蠅頭。這道小菜絕對是米飯的好朋友,拌粥也同樣適合,稱之為蒼蠅頭因材料中有豆豉粒,與肉末、韮菜花頭等炒在一起,黑黑的看似蒼蠅頭而得名。做法簡單但美味,單吃這個也可以伴吃一碗白飯。
福建佛跳牆。燉盅造型特別,有一座笑臉佛在蓋子上,打開即聞到撲鼻香氣。佛跳牆的材料豐富,有鮑魚、瑤柱、花膠、海參、白鴿蛋、花菇等,隔水燉煮多個小時,所以湯水清澈,不油不膩,濃郁醇厚,相當滋補。
泉漳炒海蚌。海蚌其實就是我們常見的貴妃蚌,把海蚌肉切成薄片,與萵筍片同炒,口感爽脆,味道鮮美。
汆湯魚丸燕皮扎。燕皮是福州獨有的風味小吃,以豬肉混合薯粉再拍打成薄片,可以用來包雲吞,也可以切絲煮熟,口感有點像我們的魚皮餃,頗有彈性,另外伴著的還有拳頭般大的魚丸,看似發脹了但其實吃著挺彈牙。
古祖樹子蒸桂魚。樹子是一種鹹甘的果實,台灣人最常用來蒸魚,味道有點像家裡吃到的仁稔醬蒸魚,有媽媽的味道,樹子的醬汁令桂魚的鮮甜味更突出,也是超下飯的好菜。
山地土窯燒雞。站起來的燒雞雖不是第一次見,不過雞身燒得金黃香氣四溢雞皮香脆,且雞肉又嫰滑入味,再飽也要吃一口
老兵生煏君子菜。單看菜名完全不知道是些什麼,原來君子菜是苦瓜,因為有云苦瓜雖苦,但從不把苦味傳給其他菜,但對怕苦的我來說不太認同,覺得和苦瓜一起炒過的都會苦啊。這碟白苦瓜炒苦瓜,不用說也知道是我的大敵,但我也試了些白苦瓜,是沒綠苦瓜那麼苦,但還是榨汁配蜂蜜比較適合我。
台南擔仔麵。味道跟在台南吃到的不太一樣,蝦湯底夠清甜但肉燥的份量可以再多一點,這樣味道應該更濃郁一些。
元祖胡椒餅。餅皮酥脆,有芝麻香,厚度適中,所以吃到這裡也能輕易吃掉一個。內餡扎實,肉汁完全被封鎖在餅皮內,如果胡椒味再重一點就更完美。
薏仁芋圓珍珠爽。色彩豐富,有橙色的南瓜芋圓、紫色的芋頭芋圓,黑色的珍珠,白色的珍珠爽等,好看又有咬口。

在港比較少機
,可以接觸到閩菜與臺灣菜,是晚一口氣品嚐了多款特色菜式,味遊了一趟福建與臺灣,是不可多得的機會此餐牌會供應至6月底,在全線美心中菜都可以品嚐到咯~

八月芳
地址:鰂魚涌英皇道979號太古坊康橋大廈1樓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