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五十年的美味堅持:百利冰室


今天才在報紙看到新聞,有家位於西環的點心老店正面臨加租威脅,恐怕要被迫結業,眼看屹立多年的街坊小店一間接一間的消失,實在令人悕噓。不過亦有有心人在努力,把舊香港的傳統味道與人情味傳承下來,其中一家就是百利冰室。百利冰室開業近五十年,在筲箕灣幾乎無人不曉,甚至有不少外區人專程來吃。

以往有聽過百利冰室這名字,但就沒有吃過,得知冰室在上環開了分店,是日就去試試幾款招牌美食。
新店位於食肆林立的柏廷坊,裝潢非常有心思,一進門就好像回到三四十年代的戲院,牆上掛了多幅港產舊電影海報,全部都是原裝而非複製,還有一張古老戲院椅和古電影菲林放映機,我想他們應該花了很多時間去尋覓這些古董,來用餐的時候可以細心欣賞


沙翁。又稱為蛋球,是早年香港很流行的一種甜食,不過現在已經不多見,以前跟婆婆去酒樓的時候也常吃。冰室的主理人波哥對沙翁很有要求,在新店內特設兩個炸爐專注做沙翁,每次都要用30分鐘才完成。沙翁是混合雞蛋和麵粉做成粉糰,放入滾油中炸成金黃色,最後灑上砂糖,口感鬆化香軟有蛋香,不過砂糖可以再多一點就更好
蝦多士。這裡的蝦多士跟我平常吃到的不同,原來是舊式的做法,不是一片多士上面鋪一層蝦膠,而是一大件要用刀叉吃。裡面的餡料有蝦肉、蝦米、洋葱、乾葱及火腿,醮麵包糠再炸至金黃色,外層口感香脆不油膩,餡料超豐富。
焗粒粒蕃茄牛腩飯。吃蕃茄焗飯通常都配搭豬扒,但原來舊時都用牛腩的,印象中沒有吃過這搭配。蕃茄醬汁的濃稠度剛好,不會過酸而有鮮蕃茄的香味,與切成小粒的牛腩很搭。飯有炒底不過比較腍身,如果乾身一點會更好。
兒童鴛鴦。正宗鴛鴦是咖啡溝奶茶,兒童版本則是好立克溝阿華田,兩者混合後,飲品的顏色是阿華田,但味道就是好立克比較濃。

因為沒吃過總店而不能比較,不過跟去過的舊式冰室相比,環境是舒適得多,食物選擇不算多,但主打的都是舊香港式的美食,如果沒有人堅持把這些美食流傳下來,應該很快就會失傳了。


百利冰室  Pak Lee Cafe Since 1964
地址:上環文咸東街22–26號柏廷坊高層地下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