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潮菜新貌 : 百樂潮州酒樓


我和鬆弛都是潮州人,所以除了喜歡吃四川菜,我們也挺常吃潮州菜。小時候常常和家人吃潮州菜,也吃過不少老字號,是日很榮幸得到公關方面的邀請,來這裡試吃一系列新菜式。還記得很久以前來去過銅鑼灣店那裡一次,印象不深,只知道是一家老牌潮州菜館,但這次來到新世紀的分店,裝潢已改頭換面,完全顛覆了我對這家酒樓的印象,一點也不老土,整個感覺比較年輕化。
金鐘雞($68)。類似的涼菜我有吃過,但這個名字還是第一次聽到。金鐘雞的賣相晶瑩通透,半圓形的看來像一個鐘。淡黃色的透明部份其實是用鮮雞熬製的高湯,所以就算不醮任何醬汁都已經很夠味,口感清涼爽滑,裡面有絲絲雞肉,很適合夏天吃。
涼伴魚皮($68)。在香港不常吃到好吃的涼拌魚皮,而這個魚皮的水準甚高,甚至和我在廣州吃到的有名魚皮差不多。這裡的鯇魚皮比較厚身,口感爽脆有如海蜇,丁點腥味都沒有,伴著醬油和麻油等調製成的醬汁,非常好吃。
醃螄蚶($68)。醃螄蚶是潮州菜特有的,泰國人會灼一灼才吃,但這個醃螄蚶完全是生的,是用酒、大蒜、辣椒及芫荽等去醃製。有朋友見到血水會覺得害怕,但試過一次之後,就知道那是鮮味的來源,醃螄蚶鮮中帶甜,醃製的醬汁蒜味挺重,甚為惹味。
芋蓉香酥鴨($98)。這道菜雖然是炸的,但一點也不油膩,外層炸成金黃,口感香酥,鴨肉的油香滲進芋蓉裡,口感綿密,兩者配合得很好 。
腐皮發財卷($120)。本來看到腐皮包著髮菜去炸,還擔心髮菜會不會吸太多油,但吃起上來卻一點也不油,腐皮卷炸至金黄色,配著甜中帶微酸的桔油,香口美味。


荷蘭煙鱔($138)。不是今晚吃過這東西,都不知道原來荷蘭也有出產鱔的,而且看樣子都未必一定猜得出是鱔。煙鱔口感彈牙,口感不像魚肉,油脂豐腴,煙薰的味道很濃郁,大家都拍手大讚。
卥水併盤($180,每加一併加$50)。併盤包括豬腳筋、鵝肉、鵝腸和豆腐。卥水汁很濃很香,有層次,食物都卥得很入味。豬腳筋,這豬腳筋是整盤併盤最大的亮點,豬腳筋處理不容易,但入口爽彈有嚼勁,含豐富膠質,一試就愛上;鵝腸是非常健康的版本,全部脂肪都被清理掉,雖然這樣會欠了油脂香,但不失爽脆口感;豆腐,墊底的豆腐一點也不馬虎,充滿豆香,十分滑溜,相當好吃;鵝肉,一向都愛吃鵝肉多過鵝片,近骨的肉特別濃味而且嫰滑,可以不用沉迷吃鵝片了。
潮式白烚凍花蟹($1,400)。潮式凍蟹給我的感覺一向都是非常貴的菜,動輒就過千元,而且又不是特別大隻,所以當這隻花蟹上檯時,我還以為要差不多二千元。要知道這裡都算是老牌菜館,裝修不俗,蟹身又夠大隻,最後得知這隻蟹索價$1,400就覺得很合理。單單是蟹鉗的肉就差不多有拳頭般大,蟹肉味鮮,只是白烚,不醮任何醬汁都已經非常好吃,蟹蓋裡還藏著不少甘香的蟹膏呢。
清蒸沙巴龍躉($350)。吃潮州菜經常都會吃到魚,但多數都是凍魚,例如大眼雞、烏頭等等,吃蒸魚還是第一次。這是沙巴龍躉,是剛好今天有靚貨才有得吃,並不是常有的,如果當日有新鮮的魚送到,店員才會介紹給客人。這條魚蒸得剛剛好,魚肉嫰滑有魚味。
喝過功夫茶後甜點便上場反沙芋($98)。這是一道十分傳統的潮州甜品,不容易做得好吃,通常在老舖吃到的芋頭都是很大條的,而這個是切成方型,比較小,一兩口就可以吃掉一件。芋頭的質素很高,很粉,芋味很濃,只是糖霜片不是完全均勻的裹著芋頭,有一小部分咬起來有點厚身,而且較容易掉落,水準還有進步空間。
是晚真的吃得很滿足,水準很平均,有某幾款特別出色,例如荷蘭煙鱔和卥水豬腳筋都是意想不到的高水準。除此之外,餐廳方面還準備了兩款清酒作wine pairing,雖然我不怎麼愛喝酒,但其中一款富久長純米柚子健康酒($190/500ml)就很適合女士喝,帶柚子的清新甜味,容易入口,而且價錢又不貴,幾個朋友點一支邊吃邊喝也很不錯哦!

百樂潮州酒樓 (旺角)
)地址 : 旺角太子道西193號新世紀廣場5樓523號舖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