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食譜.甜品] 黑糖寒天龍眼凍


某天和同事談起水果,她說近來的龍眼很甜,忽然在想不如就試試做一個龍眼的甜品吧,如果可以在炎炎夏日中吃到清甜的龍眼甜品,一定相當透心涼的~


做這個黑糖寒天龍眼凍的材料非常簡單,唯獨是寒天粉比較難買。所謂的寒天粉其實就是大菜,小時候常常吃到的大菜糕就是用大菜做成的,在日本就稱之為寒天,口感爽爽的,有別於一般的啫喱,較為實一點,如果你吃過大菜糕的話,就會知道是怎樣的口感。

材料:
龍眼 半磅
寒天粉  4g
水 500ml (如果你喜歡有點酒味的話,可以加入白酒100ml,水的份量就相對減100ml)
黑糖 25g(黑糖的甜度比白糖低,如果你沒有黑糖的話也可以用白糖,但糖的份量要減一點,而我用的是太古的原蔗黑糖,在一般超市也有賣。)

做法:
1. 首先把龍眼去皮去核。
2. 將寒天粉和400ml水加熱攪拌煮至沸騰,再煮五分鐘,熄火,加入黑糖再攪拌直至黑糖完全溶化,然後再加入100ml水或者100ml白酒。
 
 3. 先準備一盤冰水。把保鮮紙鋪在一個小容器上,我這個是矮酒杯,其實有少許深度的醬油碟就可以。把一粒龍眼放在中間,然後倒入寒天溶液,不要太多,剛好可以包著龍眼就可以,就以一口大小為原則。
 
 
4. 小心的把保鮮紙束起,然後扭成幼條再打結,如果不行的話就用橡筋紥起來。兩個方法我都有用,相比之下我覺得用保鮮紙打結比較容易,因為橡筋要卷很多圈。紥好後立刻放進冰水裡,不消兩分鐘,寒天基本上已經凝固了,不過當然是雪凍一點比較好吃。
5.  最後把保鮮紙拆掉就大功告成了。

是不是很簡單呢?這個甜品做起上來一點也不複雜,但賣相給人的感覺就好像很厲害似的!

我還是第一次用寒天做甜品,真沒想到4g竟然要加500ml水,我在二德惠買一包最小的寒天也有24g,看來可以做很多粒龍眼凍呢。另外水量可以自由增減以調整軟硬度,我這個版本是比較爽的,如果喜歡軟身點就要多加些水啊。

至於裡面的生果,不一定要用龍眼,也可以包著提子,不過龍眼的味道清甜,配清新的寒天凍就最適合不過呢!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