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光波爐食譜.甜品] 鳳梨卷


家裡的光波爐是莊友們送給我的入伙禮物,是我自己選的,因為在臉書看到有一個光波爐食譜研究的group,裡面的谷友的作品好像很吸引,而且結婚後我想花 多一點時間鑽研廚藝,可惜事與願違,一個星期煮到飯的日子真的不多,一個星期可能只得一日,煮的都是些公仔麵、或者吃火鍋。光波爐來了幾個月都還未有真真 正正的用過,最多都只是烘烘多士,真的是極度浪費,所以我決定在那個group裡面找一樣想煮的東西,最後我就選了這個最多人讚好吃的鳳梨卷。

這款鳳梨卷有人說跟Jenny’s Bakery的有八、九成相似,那款鳳梨卷我也吃過,真的很不錯,而我細心看過食譜也不算太難,就決定試試看。


一開始買材料就遇到難題,因為那個鳳梨卷唧筒並不是間間烘焙店都有,還好找到有人說旺角信和的cakes library有得賣,好像是$15。另外鳳梨卷餡也不容易買,我去二德惠找他們說未返貨,所以去買之前最好問清楚,有人說荃灣二德惠那座大廈有幾家烘焙店都有,而且二德惠分別有有菠蘿粒粒及無粒粒既版本,當然有粒粒會更好味啦。不過我第一次整時沒有去荃灣那麼遠,只去了旺角黑布街的ichi- cake,但有人說貴過二德惠,但我不肯定。
我覺得這個鳳梨卷的精髓在於那個牛油卷皮,一定一定要買金罐牛油味道才會似Jenny’s Bakery,不過金罐牛油一罐都挺大的,整一次肯定用不完,但又不太適合用來塗麵包,我也有試過用來弄其他的甜品如消化餅餅底,可是這種牛油始終只適合用來做焗的東西,如曲奇等等。一罐用不完,有人說放在雪櫃,但依我所見,應該放在一個密封的盒子裡,然後放在陰涼的地方,並不需要冷藏的,因為冷藏了就不夠軟身。

講了這麼多背景,終於要開始整,如果沒有光波爐,我深信焗爐都可以整得到,只是溫度時間方面我就不太清楚了。至於那些材料,在食譜下面的問答區有不少人問可不可以不加奶粉、不加奶油香粉,其實我覺得如果你要整得好吃,不能什麼都不加呢,當然我相信你沒有加的話也不會整不到,只是味道一定會差 一點點,何況這些粉都在烘焙店買得到,既然要整就要認真一點呢。(食譜是參考光波爐食譜研究社Flora Ng的版本)


材料:
低筋麵粉 210克
金罐牛油 140克
糖霜 40克
蛋汁(全蛋) 40克
奶粉 18克
奶油香粉 6克
鳳梨餡 約500克

做法:
1. 先把低筋麵粉篩好,這個步驟不能省掉,不要偷懶,再加入奶粉和奶油香奶。
2. 將牛油與糖霜用打蛋器打勻,糖霜要分三次加入,如果愛吃甜的可以多加一些糖霜的份量,最後加入蛋汁打至淺黃色。
3. 利用膠刮將麵粉混合物分三至四次加到(2)裡面,直到完全混合成一個淺黃色的粉糰,如果覺得太黏手可以多加少少低筋麵粉
4. 把粉糰放入鳳梨卷唧筒,唧出鳳梨卷的皮,每條大約5-6cm,其實長度可以自行控制,多整幾個你就會大約知道要多長,記得有坑紋的一面向下。
5. 把鳳梨餡搓成小圓球放在鳳梨卷的皮上面,再慢慢卷起來,那麼就可以拿去焗了。
6. 光波爐要預熱180度15分鐘,我的光波爐是7L,所以可以全程用140度焗13-15分鐘,不過我改用了高架,因為我比較喜歡焗得金黃一些。
其實溫度和時間都可以再自家調較,反正一次也焗不完,這個份量我都分了三、四次才能全部焗完呢。如果你是12L的光波爐,烤焗的參考方法為:低架180度焗5分鐘,再140度焗8分鐘至乾身,最後反轉再焗2-3分鐘。

雖然是第一次整,但朋友間的反應很好,大家都說好好吃,外層很鬆化,又充滿牛油香,信心大增之餘又因為家裡的才料幾乎可以整多一次,所以隔了兩個星期我又再在家裡整了,但這一次我沒有買鳳梨餡,而是自己做鳳梨餡。其實激發我自己整的原因只是因為燒野食時,剩下了一個菠蘿而已,不知道用新鮮菠蘿整的餡又如何呢?
網上有不少整鳳梨餡的食譜,基本上都是菠蘿加麥芽糖,炒至乾身就可以,不過至少要炒半個小時,然後用保鮮紙包著放入雪櫃等收乾水。由於那時我還沒有攪拌器,所以只用人手把菠蘿切成小粒,過程非常痛苦,切到手都軟,而且做出來的鳳梨餡的效果不算很好,因為有不少菠蘿太大粒,包的時候不容易,同時也會出水,但唯一慶幸的是因為用上了新鮮菠蘿,所以 味道是不錯的,可是如果要再炒,還是有心有力的時候再做吧,因為真的很累人。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