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食譜.甜品] 中大檸檬批

我想很多人都吃過中大檸檬批,想不想自己也做一個呢? 其實我只是很多年前吃過一次,但是是什麼味道已經忘記了,只記得味道不錯。偶然之下看到肥丁手工坊的食譜,就決定自己試整。

看食譜以為不難,但做起上來其實一點都不容易,就算跟足材料份量去做,都不一定會做得很好。
份量:7吋批一個 (我在油麻地賣很多廚房用具的地方買的,這個只是十多元,不過到烘焙店買其實也不貴,大概二三十元吧。)

餅底:
無糖粟米片    30 g (其實我只用了一盒迷你版的粟米片,不夠30g的,所以批底舖不平)
牛油               30 g (用我之前整鳳梨酥剩下的金罐牛油,其實不太適合,最好還是買回正常的無鹽牛油比較好)
白砂糖           30 g

坦白說,雖然中大用的是粟米片,可是我還是覺得用消化餅底做比較好吃,試吃過的朋友都一致同意,因為粟米片在冷凍的過程中會變腍和靭,口感不太好呢。

餡料:
甜忌廉           200 g (我買的是藍色盒愛護牌的甜忌廉,買的時候是雪成冰的,也有其他牌子是不用冷藏的。其實甜忌廉都幾麻煩,因為買的時候是冰的,所以用之前一晚要放在下層雪櫃裡面解凍,另外一盒最少都有900g,一次肯定用不完,所以在網上搜尋到說要用保鮮袋分開一袋袋再放入冰格儲存,應該可以保存到幾個月,我想可以趁它還是冰的時候把盒子剪開,再用刀切開) 

蛋黃漿: 
蛋黃              1.5 隻
白砂糖          17 g
檸檬              1個 

蛋白霜: 
蛋白              1.5 隻
白砂糖          27 g 

魚膠水: 
魚膠粉          7 g (因為大包的魚膠粉份量太多,所以我自把自為做了魚膠片,因為買一包剛好是8g,其實我覺得分別不大)
白砂糖          6 g
熱水              22 ml

做法: 
首先要預備好餅底,把牛油放在室溫放軟,加入砂糖,用手把他們和粟米片混合在一起,然後鋪在批盤中,可是粟米片的份量不夠,也可能是我的批盆大了點,所以鋪得不平均,有少許空隙,所以份量還是不能小的呢。做好就放在雪櫃裡面冷藏。

然後用電動打蛋器把甜忌廉打至八成企身,其實我也不太清楚什麼叫做八成企身,總之看起來打發成忌廉我就算了,打好又把它放在雪櫃裡。
打蛋白原來是要很小心的,因為我只看到食譜說糖要分三次加入蛋白,可是我在蛋白還未打的時候就加了三分之一的糖,結果打了十分鐘也打不起來。其實要先打發,打到變泡泡,先打三分之一糖,再打,再加糖,最後打蛋白可以拉成尖角就可以了放進雪櫃了。如果未試過打蛋白的話,最好先去youtube看看片,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把蛋白浪費掉了。
先把檸檬刨皮,可是因為家裡的那個檸檬之前曾被切了四分之一,所以刨皮失敗,只得很少檸檬皮,其實要先把檸檬皮刨出來才切開榨汁的。
把蛋黃、糖和檸檬皮打發成淡黃偏白色,然後加入檸檬汁。魚膠片要先浸水把它變軟,然後擠乾水份,在放在碗裡隔熱水待它溶掉,最後就加入蛋黃醬裡面。
然後把雪櫃裡的蛋白霜拿出來,慢慢加入蛋黃醬裡面,不要大力攪拌,要慢慢拌在一起,最後就加入打發好的甜忌廉拌好。在食譜裡有說可以留下一些打發好的甜忌廉做裝飾,不過我比較懶,所以沒有留下,全部都拌進去了。
最後就把所有的餡料都倒進批盤裡,小心翼翼的把批面鋪平,其實怎樣弄也不會平的,難怪食評說要留些忌廉作裝飾呢,不過我們自己吃的,就不用太講究了。這個檸檬批只要雪一個小時就可以吃了。
食譜說放在雪櫃裡冷藏一小時,所以我只放在下層雪櫃裡,不過我覺得有點漏也偏甜,所以也跟著食譜說放在冰格裡。冰過的檸檬批口感像雪糕,味道更佳,可是檸檬可以多加一些,糖的份量也可以減一點,最後當然是要把粟米片改成消化餅。下個月會找時候再改良一下,希望會更好吃呢。

更多最新的飲食資訊在我的Facebook page,請給我一個’LIKE'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