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味遊馬六甲 : 馬來一菜館


上年和一大班朋友一起到過馬來西亞,年頭又到過新加坡,發現那邊真的有很多美食,美味得我們有計劃打算下年一齊再去。在香港有不少吃馬來食物的餐廳,味道都不錯的,可是不過味道始終和在馬拉那邊吃到的有差別,是晚我們在食友的安排之下,來到這家老闆是馬來西亞人的新餐廳,看看水準如何。

這家酒店在我讀書年代到現在已經轉了三四手,而餐廳就位於新酒店的二樓,環境頗寬敞,有幾張長檯,適合一大班朋友來。餐牌裡的食物選擇不算多,不過都是很能代表馬來的食物。飲品方面頗有特色,有薑母奶茶、薏米水、玫瑰特飲等等,我選了一杯香茅特飲($23),鬆弛就點了柑桔特飲($23)。
記得上年去馬來西亞旅行,幾乎每天都會飲桔仔汁,又酸又凍,解喝消暑,這裡的柑桔特飲,跟我們在那邊喝到的味道差不多,可能有人會覺得太酸,所以店家也附上糖漿讓客人自己調較味道。香茅特飲。香茅味淡淡的,不甜,比較清新和fresh,裡面加入了斑蘭味的果凍幼條,喝起來有滑溜溜的感覺,不過我覺得香茅味可以再重一點,或者加枝香茅作裝飾品,味道應該更突出。
囉惹醬雜果沙律($53)。囉惹醬的味道很獨特,帶點甜甜的,但是又是蝦醬,未必人人喜歡,我就覺得偏甜了點,而且我在新加坡吃過是有花生醬的味道的。沙筆裡面加入大量切粒的蔬果,有青蘋果、紅蘋果、沙葛、菠蘿、青瓜和水魷魚等等,大家最後留到尾當作甜品生果吃。
星洲香辣烤魚($32)。魚肉打成蓉,加入傳統辣醬調味,再用香蕉葉包著去烤,很有馬來風味。魚肉口感鬆軟,味道有點像冬陰公。
馬拉盞炒羊角豆($45)。羊角豆其實也就是秋葵,以前我不太吃秋葵,因為很討厭那種黏黏的口感,不過它的確是頗有營養價值的食物。用辣椒和蝦醬炒過的羊角豆,非常惹味,很適合送飯,而且炒過的羊角豆口感沒那麼黏,很爽口。
咖喱香葉炒茄子($45)。出來的賣相與想象之中有點不同,看起來像是避風塘炒茄子。茄子沾了脆漿炸過,再用蒜、蔥和咖喱香葉去炒,香口惹味,可以咖喱香葉的味道不突出,反而炸蒜的味道更搶。茄子的脆漿夠薄,又不油膩,茄子肉又軟腍,好吃。 
海南雞飯($108)。$108的海南雞飯不便宜,雞的份量也不算多,不過去骨雞肉的確嫰滑又夠入味。三色醬之中我最欣賞帶點酸味的辣醬,與雞肉最夾,相反薑蓉醬味道有點淡,黑醬油膏不夠濃和杰身。雞油香飯的薑蓉味和雞油香都稍欠,而且我喜歡比較乾身的飯,這個有少許濕,未夠粒粒分明。跟餐的湯有點鹹,裡面沒有常見的冬瓜粒,反而有大量椰菜,但整個湯的味道偏鹹了點。 
巴生肉骨茶($98)。馬來西亞的肉骨茶顏色比較深,藥材味重,這個湯的顏色相對地較淺,藥材味也沒想象中重,可是說是較容易入口,味道也是不錯的,不過最值得一讚的是裡面的排骨,排骨肥瘦相間,肉質鬆化軟腍,有肉香,醮些黑醬油膏,好好吃。油炸鬼超脆,要浸在湯裡一會兒才能吸收到湯汁,其實油炸鬼都不一定要這麼脆的,淋一些才能吸到更多湯汁吧。 
新加坡喇沙($88)。以前聽人說最正宗的喇沙是用摻摻,即是米粉溝油麵的麵底,可是我在新加坡吃到的全部都是米線,而且都是煮爛了的米線,要用匙羮才吃得到的。這裡的喇沙同樣用了米線,不過是可以筷子夾起的,我想是要迎合香港人吧,如果把米線煮成稀巴爛的話,肯定會被人投訴吧。喇沙的湯底椰香味濃但有點鹹,裡面有豆卜、魚片、蝦、雞蛋和芽菜作配料,沒有獅蚶,整體也算不錯。 
檳城亞參喇沙($82)。我們在馬來西亞吃過這款亞參喇沙,味道很奇怪,不太吃得慣,這次再試,好像比我們在馬來西亞吃到的較容易入口。亞參喇沙和新加坡喇沙完全不同,湯底是用上帶酸味的辣魚濃湯配米線,配菜有新鮮菠蘿、青瓜絲、蔥頭和薑花等等。湯底味道極濃,而且有魚肉碎在裡面。公關說正統的吃法是先喝湯吃一些米線,然後可以自由加入一些蝦膏去提味,因為味道會不一樣的,我就覺得加入蝦膏之後味道更加濃。 
榴槤布甸。這個不在餐牌上的甜品,喜歡吃的朋友記得叫店員替你留著,因為數量不多又很好賣。公關說是用了馬來西亞的貓山王去做,聞起上來榴槤味不重,但入口就嚐到很濃郁的榴槤味,布甸軟滑有奶香,非常好吃,不過我們一致認為如果裡面加入榴槤肉就更加好,因為現在所有果肉都變成漿融入布甸裡。

食物的水準整體不俗,但跟我們在馬拉吃到的還有些不同,我覺得其實不一定要為迎合香港人口味而改變,反正香港人都會到那邊旅行,吃的食物都是當地口味,那裡沒有人會刻意煮一些適合我們口味的東西,但我們在那邊都吃得津津有味,既然老闆和顧問都是馬來西亞人,不要浪費,把當地的美食都原原本本搬到香港來不是更好嗎?


馬來一菜館
地址 : 西環皇后大道西508號香港盛貿飯店2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