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揭開富豪飯堂神秘面紗:福臨門


基本上我每天都會看報紙(註:我看的是蘋果),上班的日子會看得仔細一點,放假的話有時間也會,不然至少也瞄一瞄大標題,而「福臨門」這三個字是我在報紙見過出現得最多次的餐廳名字,通常會出現在娛樂名人版,而就在我寫這篇食評的今天,在港聞版也有。到底這酒家有多大魅力,可以令城中富豪視她為飯堂,有時我會想為什麼他不索性把福臨門的大廚帶回家,不用每次去食飯都被記者拍照。

很高興得到食友的邀請可以參加是次聚會,他說這酒家是少數要他親自出馬去談菜單的,而且那天還談了三個小時呢,確實花了不少心力,而我就坐享其成舒舒服服吃大餐,真不好意思。為免引起誤會,以下列出的價錢是以餐牌上一份的標價作參考,一份大概是四個人的份量,至於照片中的份量實際是多少份,我也不太清楚,敬請留意。

蜜汁叉燒($200)。叉燒在燈光之下閃閃發光,顏色漂亮,邊位有少少烤焦。叉燒用上最靚的脢頭肉,肥瘦均勻,不過我個人喜歡再吃肥一點點的,但瘦的部份肉質都是軟腍鬆化,豬肉味濃,麥芽糖的味道又香又甜,水準在香港絕對數一數二。
大紅片皮乳豬全體($1,200一隻)。乳豬比我平常吃到的較大型,上檯時廚師已經把豬皮片得整整齊齊,拍過照之後,侍應先替我們把豬皮分好。每片豬皮都切得比薯片還要薄,完全不帶半點脂肪,入口香脆帶焦香。一向我吃乳豬都只愛加砂糖,不過這次我把乳豬醬塗在熱辣軟熟的餅皮上,放上一片豬皮,再灑上少許砂糖,真的非常好吃。
通常我們吃乳豬,都只是以吃脆皮為主,最多只是店家切的時候連少許肉,餘下的豬殼卻很少吃得到,而這裡豬殼卻由侍應用人手撕開一件件再上檯,乳豬所有部份都不會浪費。乳豬肉醃得很入味,肉質嫩滑不油膩,鬆化可口,尤其是連皮的豬腳仔,更加是啖啖肉,難怪大家都稱之為福臨門的招牌菜。

是日老火湯($400)。照片所見的一大鍋其實價值$1400,如此矜貴的老火湯我還是第一次見,湯料比湯水還要多,感覺就好像煲中藥一樣,三碗水煲成一碗水的超級精華,顏色極深,香氣四溢。是日老火湯是赤小豆眉豆粉葛鯪魚煲瘦肉,湯水甜得好像加了糖一樣,但全部都是來自湯料本身,可想而知用料有多豐富。
椒鹽田雞腿(在餐牌上找不到這個,有個類似的油泡田雞腿$200)。其實我不吃田雞的,我有嚐過,也知道它的味道像雞肉,肉質也非常嫰滑,但就是不太敢吃,不過抱著既然來了就多少也要吃一點的心態,我吃了一小口。炸漿的部份很薄很脆口,椒鹽帶丁點辣椒香,相當惹味。食友說這些都是本地田雞,可能會帶少許腥味,不過店方用蒜蓉醃過,所以不太察覺。
碧玉翠珊瑚($270),蘭度配上蟹肉和蟹膏煮成的醬汁,蘭度只保留中間最嫰最甜的部份,頭頭尾尾的都不要,每一口都是又爽又甜。侍應說每碟碧玉翠珊瑚上面的蟹膏都是煮的時候現拆的,所以是非常新鮮,不過可能現在膏蟹仍然未當造,因為我與其他食家的照片比較,他們是整個獻汁都是呈金黃色的,看起來比這個更加吸引,而且我比較喜歡吃甘香的軟膏多一點。
炆牛筋腩煲($180)。單看顏色已知道醬汁非常濃郁,牛筋腩全部都炆得非常入味。一向我都比較愛吃牛筋,因為怕牛腩的肉會攝在牙鏠裡會不舒服,但這個牛腩絕對沒有這個問題,肉質軟腍鬆化,肉汁豐盛,我也忍不住吃了幾塊;含有豐富的膠質的牛筋,吃起來口感軟Q滑嫩,完全吸收了牛腩的肉汁,好吃的程度比得上貴價的花膠。同桌的食友都被這個煲迷住,忍不住點了幾個白飯伴吃。
蛋黃八寶鴨($420)。福臨門的八寶鴨跟我一貫吃到的做法有點不同,鴨裡面並沒有釀入任何東西,本來應該在鴨裡面的餡料,如蓮子、薏米、蛋黃、栗子和白果等等的,都放在鴨的旁邊,變成獻汁的一部份。不知道這個那個派別的做法,但坦白說,我比較喜歡釀餡料在裡面的那種八寶鴨,因為鴨汁會和餡料融合在一起,吃起上來味道會更加濃郁。鴨子略嫌不太夠肥,肉有點兒嚡,未夠軟腍;蓮子非常鬆化,亦蓮子香,而且份量超多;蛋黃和栗子等都炆得很腍。
正宗鹽焗雞(連雜)($450)。所謂正宗鹽焗雞,是真正用鹽把雞焗熟而非用鹽水將雞浸熟,是非常花工夫的。首先要把雞醃好再包上肉扣紙,然後用生炒過的鹽去焗,再以熱力將鹽味逼入雞內。與平常只有鹹味的鹽焗雞不同,雞肉有鹹香之餘還帶有煙熏味,雞肉肥美嫰滑,鹹度適中。
瑤柱荷葉飯(半份$180/一份$350)。荷葉非常大塊,所以有一陣陣荷葉香,飯身一看就知夠乾身,顏色金黃均勻且粒粒分明。飯裡加混合了蟹肉、瑤柱、鴨肉及冬菇粒等,飯粒飽滿帶淡淡的菇香,不過因為吃得太飽,只能吃到一小碗。
蛋黃麻蓉飽($50)。麻蓉飽飽身很平滑,每個大小都一樣,熱辣辣的拿在手上,已經覺得飽身鬆軟,吃起來帶麵粉香甜,再配上混有粒粒芝麻和花生,頗有咬口,只是略嫌蛋黃的份量不夠多,欠了點黃油香。
豆沙蘋葉角($50)。賣相類似客家茶粿,糯米皮做得非常軟身,吃起來香甜軟糯又煙韌,是我吃過最好的糯米皮,再加上香甜不膩的豆沙餡,是甚有水準的中式甜品。

食物固之然有水準,特別是乳豬和炆牛筋腩,真的非常好吃,不過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侍應們的服務,細心到位,態度親切,仔細得連個人夾餸和吃的兩雙筷子也會更換。至於價錢方面,看過餐牌又沒有如想中般貴得難以負擔,當然吃貴價食材就另計。最後再一次多謝食友安排,否則也不知道何時會有機會來。


福臨門
地址:灣仔莊士敦道35-45號利文樓地下3號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