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把成都街道搬到香港:錦里川菜館

至從搬離南區,已經很少機會到這邊走走,記得以前還在讀書的時候,偶然會和同學仔在香港仔那邊坐小艇到這裡吃生菜魚肉和碗仔翅,其實鴨脷洲大街交通不怎麼方便,卻有不少美食。這次剛好有朋友駕車,所以一行四人就來試一試成都菜,我和鬆弛始終對吃辣是比較著迷。
餐廳位於洪聖街公園旁邊,之前來的時候是一家賣希臘菜的,後來變成泰國菜,現在又變了成都菜,原來是老闆將其由泰國菜變成成都菜,因為他早前到四川成都旅行,對四川的懷舊老街錦里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就決定回港開一家名叫「錦里」的成都小菜館。餐廳外面掛住一個個紅色的燈籠,很容易認,有點像在內地看到的一些餐館的佈置,頗有特色。因為餐廳和公園中間的一條小巷沒什麼人會經過,所以店家把幾張木檯放在外面,由於是夜天氣清涼,所以我們就決定到外面坐,享受一下晚風。由於坐在外面的關係,所以看到有小強,這也是無可避免的事,與店的衞生情況應該無關。另外就是服務員不多,坐在外面想叫他們加茶或結帳也不容易。
餐牌上有一半以上的食物都有一個火的標誌,代表辛辣;也有一個適合小孩的小童標誌,很細心。由於一開始不知道份量和辣度,所以我們先點了幾個菜試試。
蒜泥白肉。肉切得有點厚,肉質未算爽口,辣油夠香但不夠辣,而且蒜泥下得不夠,好像欠缺了什麼似的。
蔥爆羊肉。很有鑊氣,上檯時熱辣辣。羊肉嫰滑又夠羶味,,配上鮮甜的京蔥和洋蔥,上面再灑了少許芝麻粒,又香又惹味,非常好吃。
干煸四季豆。我超愛吃干煸四季豆,加上肉末和辣椒一起炒,非常香口,而且夠乾身,沒有多餘的油,四季豆又夠爽脆鮮甜,實在吃不停口。
 
陳麻婆豆腐。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不過翻查網上資料,發現原來「麻婆豆腐」的全名其實是「陳麻婆豆腐」,根據維基百科所指:「此菜大約在清同治初年(1874年以後),由成都市北郊萬福橋一家名為「陳興盛飯舖」的小飯店老闆娘陳劉氏所創。因為陳劉氏臉上有麻点,人稱陳麻婆,她發明的燒豆腐就被稱為「陳麻婆豆腐」。」平常吃到豆辦醬是用黃豆來做的,但製作這個陳麻婆豆腐所用的埤縣豆辦醬是用蠶豆做的,其特色是:味辣、香酥、色紅,甚至被稱為川菜的靈魂,而最正宗的成都麻婆豆腐就是會用到這個埤縣豆辦醬。本身味道是不錯,很香又不會太辣,沒有麻,只有濃濃的豆辦醬味,雖則麻婆豆腐一定是濃味的,不過鹹了點,特別是肉末,單吃豆腐還好,所以要吃這個的話一定一定要點個白飯。
 
鍾水餃。五隻非常飽滿的水餃,雖然看起來紅紅的卻一點也不辣,而且還帶點點甜味。水餃裡面的肉超讚,扎實彈牙,豬肉有肉汁,餃皮又不會太厚,很好吃。

每一道菜都是一道一道上的,看得出是用心製作,整體的味道其實不錯,除了麻婆豆腐有點鹹,不過雖則單價不貴,但份量小,比較適合淺嚐,如果要吃飽的話人均大概要$200。以鴨脷洲大街這個地理環境來說,是有海怡這個高尚住宅在附近,可是會專程來大街吃東西的又不見得多,本身住在大街的人又未必會來吃,因為坦白說那個門面有點像騙老外的那種感覺 (可能是因為外國人老闆的關係)。整晚包括我們就只有五檯客人,看來要守住這餐廳真的要多加努力呢。

錦里川菜館
地址: 鴨脷洲惠風街5號地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