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黑洞

Happiness Real only when shared.

懷舊潮州味:南記飯店

九龍城好吃的東西實在太多,通常來都是吃泰菜和火鍋,但其實潮州菜館也不少的。素聞南記飯店在九龍城頗為有名氣,是晚就即興和友人們去試試看。
本來在九龍城區打滾多年的友人說南記沒訂位的話,不容易找位子。幸好得到上天眷顧,我們等了大約十分鐘就有檯了。

畢竟已經開業近五十多年,南記的格局像舊式的小菜館,也像我小時候跟祖父母去吃的打冷店。負責落單招呼的都是老一輩的,感覺很親切,尤其是一位特別細心的婆婆。
來這裡之前我們已經吃了一點東西,所以一行六人,只選了傳統榕城風味餐 (四位用),另外用半價加了方魚蠔仔肉碎粥,再單點了滷水雙腸。本來我想換掉潮州芥菜,因為我不太喜歡那陣苦味,不過店員強烈建議我們要芥菜,說在家裡不容易吃得到的,所以就把它保留著。另外那個芹蒜半煎煮沙鯭,可以換椒鹽九肚魚,不過怕熱氣,最後也沒有換。


潮州春菜介乎於菜心與芥菜之間,帶少許甘味,但又有點菜心的甜。這裡的春菜煮得很腍,也沒想像中的苦澀,挺好吃的。
滷水雙腸。雙腸即是大腸與紅腸,滷水汁很香,味道恰到好處,只是略嫌有點油。大腸處理得好,而且夠肥夠腍身,很好吃。和紅腸不怎麼熟,還是不懂得分怎樣才叫好吃,總覺得在哪裡吃都一樣,哈哈。墊底的豆腐十分嫰滑,吃多多都不夠!
潮州鹹雞。用上新鮮雞,有雞味的雞已經無得比,而且又肥又有黃油,雞肉嫰滑又夠咸香,必食!
蝦蟹棗雙併。賣相還可以,味道就十分普通。
蝦棗是以馬蹄、豬肉與蝦剁成茸再搓成球炸至金黃色,入口應該香脆鬆化且爽口彈牙,可是這裡的毫不彈牙之餘又沒什麼鮮味,一咬就散開。蟹棗比蝦棗好一點,不過同樣鮮味不足。如此香口的東西大家通常都會爭著吃,最後卻吃剩了兩件,可惜可惜。
鹹菜胡椒豬肚湯。同檯友人喝過一口就說這個湯及不上鋒記,鋒記的湯底的確多了一份雞湯的鮮甜味和白胡椒的香味,而這裡的就是平常潮州家庭的味道。自己在家煲,胡椒當然沒有炒過,也不會下雞件一起煲,所以不能比較。不過我仍然覺得這個湯很好喝,胡椒味濃但又不嗆喉,如果鹹菜能再煲爛一點就更加好了。(最愛吃煲爛的菜~)
方魚蠔仔肉碎粥。普普通通,潮州粥最重要的是湯底,這粥不夠鮮甜,幸好蠔仔肥美搭救。到目前為止,最好吃的蠔仔粥還是在新水記。
芹蒜半煎煮沙鯭。沙鯭沒有魚味,淡得只吃到芹菜味,還是換成椒鹽九肚魚比較好。

喳咋 (忘了拍照)。附送的糖水沒想到還挺好吃的,不會太甜,有粒粒有咬口的薏米粒。

整體味道沒太大的驚喜,比較像是街坊的打冷小菜。如果不點海鮮的話,價錢公道份量又足,所以到九龍城想要吃潮州菜的話,還是可以一試的。

南記飯店
地址:九龍城衙前塱道四號

0 意見:

張貼留言